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檢元宵應景食品/2湯圓含防腐劑 1蔬菜農藥超標

各縣市抽驗元宵節食品,其中基隆市的小湯圓被驗出不得添加的去水醋酸。(食藥署提供)

各縣市抽驗元宵節食品,其中基隆市的小湯圓被驗出不得添加的去水醋酸。(食藥署提供)

2016/02/19 06:00

〔記者吳亮儀、蔡淑媛/綜合報導〕元宵節快到了,食品藥物管理署和各縣市衛生局稽查元宵節商品,發現在基隆、新北和台中都有業者違規,包括過量防腐劑、超標農藥殘留等。

去水醋酸 不得用於湯圓

這次抽驗三九五件商品,共有三件違規,分別是兩件湯圓分別檢出去水醋酸(不得檢出)及己二烯酸過量,另一件菠菜檢出農藥芬普尼殘留超標。去水醋酸雖為合法防腐劑,僅能使用於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等食品中,不得使用於湯圓產品。

違規商品分別為基隆市博愛市場「麵條菜干粿」攤位賣的小湯圓、新北市「台南古早冰」賣的紅白小湯圓,及台中市「全國大飯店」賣的菠菜。

更改菠菜供應商

全國大飯店的菠菜檢出農藥芬普尼殘留超標一倍,產地為雲林縣。飯店說,該批菠菜約三公斤,向本市農產行購買供餐使用,得知檢驗結果,已更改供應商供貨。

農產行王姓業者說明,該批貨品來源為西螺農產品市場販售商,共購進菠菜約十至二十餘斤,除販售全國大飯店外,其餘皆賣給散客。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指出,去水醋酸和己二烯酸都是合法的添加劑,但都有規定適用添加的食品種類和劑量,超過就是違規;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則表示,這兩種添加物毒性還好,民眾不需太擔心。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則指出,農藥芬普尼毒性中等,長期暴露、大量接觸會增加甲狀腺癌風險。

食藥署除要求業者將商品下架外,並依食安法裁處三萬元到三百萬元罰款,農藥超標則處六萬元到兩億元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