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譚敦慈分享健康料理 簡單就好

2016/02/19 06:00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出席2016台北國際書展,分享如何健康料理的生活智慧。(圖片由三采文化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見右圖,三采文化提供)昨日出席台北國際書展分享健康原則,以簡單流動清水清洗蔬菜、食物烹煮也盡量以簡單的冷鍋冷炒,從挑選原形食材到烹煮都以簡單為原則,落實健康飲食。

譚敦慈指出,食材的選擇簡單就是好。舉例而言,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如火腿、香腸、貢丸等;多食用原形食物,如選擇排骨而不食用絞肉、選擇新鮮蔬菜。清洗蔬菜的方法也是以簡單流動清水清洗效果最佳;食物烹煮方法也盡量以簡單的冷鍋冷炒方式,盡量加水熟煮,避免油炸、爆炒、使用酸性調味料等。

除了掌握簡單原則外,譚敦慈補充,廚房內常見的器具要注意清潔以及選擇正確的器具。例如刀柄與刀把間的細縫和木製砧板要注意有無黴斑或是汙垢堆積,避免用科技海綿清刷蔬菜水果或餐具,以免毒物吃進肚。而過年後剩下許多隔夜菜則要避免以微波爐加熱,因為隔夜菜可能含有許多細菌,還是建議加水蒸熟。

對於廣大外食族群,譚敦慈則建議民眾在外食時要注意內含物的標示,選擇不含人工添加物如反式脂肪等非天然成分。民眾外食也可以注意將飯、菜分開,避免菜內的醬汁滲入白飯,控制醬料的攝取量。

譚敦慈說,秉持簡單原則,用最純粹的方式保留食物的原味及營養,從烹調到整理廚房不超過一小時,簡單烹調廚房也會比較乾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