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冒用、出借健保卡 最高罰百萬

即日起若是冒用他人的健保卡就醫,借卡者、被借卡者都將受罰。(資料照)

即日起若是冒用他人的健保卡就醫,借卡者、被借卡者都將受罰。(資料照)

2016/02/17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外籍人士來台,竟冒用健保就醫。健保署昨天公布,從二○一三年來查獲六件冒用案例,其中三件分別為中國、印尼和越南人士;健保署指出,一名中國籍女性來台探親,卻用姊姊的台灣健保卡到醫院治療癌症,醫藥費高達四萬三千元。

第一次罰給付金額兩倍

即日起若是冒用他人的健保卡就醫,借卡者、被借卡者都將受罰,第一次罰保險給付金額的兩倍,第二次五倍,第三次十倍,四次以上廿倍,最高罰到一百萬。

健保署統計,總共被詐騙廿三萬三○四八元,目前已收回十二萬多元。健保署違規查處任務小組人員說,這名廿八歲女性來台探親時冒用姊姊的健保卡就醫,兩個月內就醫四次。

另一名印尼籍女性趁著來台遊玩期間,借朋友的健保卡看肺結核,到院治療並拿藥,花費健保六萬四○七三元,醫院發覺異狀並檢舉。另一名廿三歲的越南籍女性則是冒用健保卡產檢。

六起案件中詐騙金額最高的是一名卅三歲的台灣人,因積欠健保費而偷取親人健保卡就醫,申報健保金額多達十萬六二八○元。

違規查處任務小組科長李忠懿說,盜用者的年齡、長相都和被冒用健保卡的民眾差不多,因此躲過醫院核對,冒用金額最多的台灣籍男性,是接受手術治療糖尿病傷口,申報健保金額多達十萬多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