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性伴侶註記 楊智達、洪國峰搶頭香

同性伴侶楊智達(前右二)、洪國峰(前左二)到南市東區戶政事務所完成同性伴侶註記。(記者王俊忠攝)

同性伴侶楊智達(前右二)、洪國峰(前左二)到南市東區戶政事務所完成同性伴侶註記。(記者王俊忠攝)

2016/02/02 06:00

台南開辦首日

〔記者王俊忠、黃文鍠/台南報導〕二月一日是南市同性伴侶註記開辦首日,也是新任立委就職日,曾以出櫃同志身分參選南市立委的綠黨楊智達,攜同性伴侶洪國峰到東區戶政所搶頭香,完成同性伴侶所內註記,同時呼籲新國會儘快修正民法,讓同性伴侶能合法結婚,與異性戀擁有相同權利。

三對完成登記 一對以「個人記事」明示

民政局統計,昨有三對同性伴侶完成登記,分別是一對男男伴侶、兩對女女伴侶,其中有一對女性伴侶堅持要以「個人記事」方式完成登記,這也是全台首例以「個人記事」方式完成同性伴侶登記者。

民政局長陳宗彥解釋,目前台北、高雄都已有接受同性伴侶透過所內登記方式,完成註記,這就是一般所謂「所內註記」,在戶籍謄本上完全不會顯示關係。但「個人記事」將會把伴侶關係明示於戶籍謄本上,目前全台僅台南市有此作為。

去年底,楊智達與在地藝文團體都呼籲台南市府跟進台北、高雄,開辦同性伴侶註記,市府在一月廿七日做出正面回應,市長賴清德在市政會議及臉書,宣布南市戶政所系統將開辦同性伴侶註記,於二月一日正式上路,在中央立法緩不濟急的前提下,他們肯定市府用具體的行動,表達支持及保障同性伴侶的權益,讓台南成為一座性別更友善的城市。

楊、洪兩人說,台南、新北於昨天跟進台北、高雄、台中開辦同性伴侶註記,桃園也研擬跟進,屆時六都將全部認可同性伴侶關係;但中央法規對於性傾向的差別待遇,使得同性伴侶權益不受保障,地方政府只好推動註記政策亡羊補牢,迄今大多數縣市仍未保障同性伴侶相關政策,籲請新國會能推動婚姻平權、多元成家等法案,讓全國不分縣市人民無論性傾向為何,都能享有平等的身分、醫療與財產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