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湖線試行區間車 出動馬特拉

龐巴迪(BT370)車廂。(記者郭逸攝)

龐巴迪(BT370)車廂。(記者郭逸攝)

2016/01/27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每天約有廿二萬名通勤族,其中內湖科學園區就有十萬名上班族進出,上、下班尖峰時刻交通壅塞,為了紓解交通,台北捷運公司繼日前縮短捷運文湖線班距、增加列車,昨起再試行「區間車」,各加開一班馬特拉型車廂,分別從六張犁站、港墘站開始載客,鼓勵通勤民眾改搭捷運。

分別從六張犁、港墘站開始載客

文湖線前身為木柵線,原採前法商馬特拉公司的馬特拉車廂,但北捷卻將法國原本的兩節車廂為一單位改成四節車廂,一九九三年曾因系統整合出包,導致煞車時輪胎空轉火燒車;二○○九年文湖線改採龐巴迪系統,但馬特拉車廂也另採新系統,在二○一○年底重新營運。從此,文湖線就是兩種車廂混搭使用,乘客只要坐上米黃色座椅就是馬特拉車廂、龐巴迪座椅為藍色。

最短班距挑戰72秒

文湖線上午尖峰八點至九點、下午尖峰六點至七點的運量高達一萬四千人次,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從內湖回市府,就曾被困在車陣裡,體會內湖交通壅塞實況,於是考慮高乘載等解決方案。北捷先行調整文湖線班距,早上八點十分至八點五十分上班尖峰,八十五秒班距減至八十秒,下午六點十分到六點半下班尖峰,九十秒班距縮為八十五秒,並加開四班列車,每日增加三千六百人次運量,昨起更試行「區間車」因應。文湖線班距最短可縮至七十二秒,使用捷運人次若提升,文湖線會考慮再加班車。

北捷中運量運輸處長莊英震說,區間車採馬特拉車型,早上尖峰時段從動物園站加發一班車,於六張犁站開始載客,下午尖峰時段從南港展覽館站加發一班,在港墘站開始載客,一列車可載運四百五十六人。

莊英震說,文湖線上、下班的「搭車爆炸點」為忠孝復興站及南京復興站,以往月台曾塞滿一百八十人,實行「新招」後,推估降至一百廿人,應可「車來就上」。通勤族杜先生說,近日下班搭車時,已不用擠得像沙丁魚;內科上班族陳先生說,昨下班時明顯感受忠孝復興站人潮紓解較快。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說,文湖線尖峰時段搭車人數過多、離峰時間搭車人數過少,乘車狀況「差太大」,「先天不足,有點難解決」。市府縮短班距、加開列車或可稍微緩解擁擠人潮。

馬特拉(VAL256)車廂。(記者郭逸攝)

馬特拉(VAL256)車廂。(記者郭逸攝)

北捷文湖線列車車廂比較表(記者郭逸製表)

北捷文湖線列車車廂比較表(記者郭逸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