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學之母 鍾肇政慶92歲大壽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前客委會主委葉菊蘭(左一)以「台灣人三部曲」為主題的3本書造型蛋糕,為文壇大老鍾肇政(左二)慶生。(記者周敏鴻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前客委會主委葉菊蘭(左一)以「台灣人三部曲」為主題的3本書造型蛋糕,為文壇大老鍾肇政(左二)慶生。(記者周敏鴻攝)

2016/01/21 06:00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有「台灣文學之母」稱譽的客家籍文壇大老鍾肇政,昨天歡度九十二歲大壽,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親筆寫賀卡推崇他,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台灣人三部曲」生日蛋糕幫他慶生,市府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鍾肇政的媳婦)也邀請鍾的好友與他敘舊同歡;鍾肇政說,他畢生推動「新个客家人」主張,盼客家人能夠自覺,讓朝野都重視客家文化的發展。

桃市府特製台灣人三部曲造型蛋糕

鄭文燦轉交蔡英文的親筆賀卡,蔡英文對鍾肇政推崇備至,寫著:「因為有您,才有今日的台灣文學,無私提攜後生、投身社會改革,您是客家人的光榮,更是台灣的驕傲!」前客委會主委、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也帶來蔡英文贈送的大紅圍巾禮物,讓他笑得合不攏嘴。

鍾肇政的著作很多,被譽為是「大河小說」的開山鼻祖,他之所以被稱為「台灣文學之母」,是與「台灣文學之父」賴和區隔,文壇人士推崇鍾肇政提攜後進、創作很多,就好比文學界的母親,因此尊稱他為「台灣文學之母」,之後就一路流傳、沿用迄今。

推動新个客家人 鼓吹客家族群自覺

鄭文燦盛讚說,鍾肇政不屈不撓的創作精神、樂於提攜後進的熱忱,開創台灣文學發展,將歷史、生活、人性、反省都融入書籍中,因此享有「台灣文學之母」美譽。

鍾肇政年輕時也曾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客家運動,並提出「新个客家人」主張,他表示,「新个客家人」的意思是「新的客家人」,希望喚起客家人的族群自覺並推動民族參與,如今已獲得極大成就,包括蔡英文等人在競選總統時,都紛紛提出客家政見,高度重視客家語言文化的發展。

鍾肇政笑說,他明明是男的,卻被稱為台灣文學之「母」,讓他很不解,不過,他非常慶幸自己是個「文學多產的媽媽」,還謙稱自己是「寫匠」、不是「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