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靈魂人物是他…逢甲畢業的林家樑

2016/01/11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目前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博士候選人的林家樑,畢業於逢甲大學建築系,並非電機科系出身,卻成為世界首部輕型無人智慧車PEV研發團隊的負責人。

非電機背景 成無人車研發負責人

林家樑回憶指出,從小一直不喜歡念書,但喜歡做東西,唸建築雖然很累,但很充實,沒想到後來能申請到名校MIT的媒體實驗室。

他曾問教授怎會獲選入學?結果教授交付他一堆工作,說「你適合Learning by doing(做中學),不是Learning by Thinking(看書學)」,所以直到現在,他還是持續動手做,甚至PEV展示前,還測試到早上,堅持到最後一刻才放手。

適合「做中學」 申請到名校MIT

對於設計研發的PEV,不是酷炫的飛機、跑車,卻採用最簡單的自行車造型。林家樑指出,雖然目前世界上最夯的是無人機(DRONE)、機器人,許多國際大廠想利用來運貨;但在空中飛,易受天候或大樓側風影響,萬一掉下來更是大問題,且不管是空中飛的或地上跑的,都需要專用道路,目前看來,利用自行車走自行車道,應是在城市中最合理可行的運輸工具。

林家樑強調,無人載具只要跑得比人走路速度快就好了,目前PEV時速約十五到廿公里,適合運貨、還能載人,既能運動,也能節能省碳,只要能遮風避雨,就是一台「極有說服力的車子」。

透過PEV的研發製作,林家樑穿針串起台灣與美國研發團隊及產製能量;他也大讚TAF空總創新基地,指全世界僅有台灣能提供這樣開放的土地,不管是美國MIT或其他國際團隊來,都可在這有道路、有標誌、有市民的大環境下,進行道路實測,就有機會活絡起來。

但他也呼籲,如果僅是台灣在地團隊,想要突破窠臼有其困難,台灣TAF基地不能只有台灣團隊自己玩,應要引進國際團隊一起開發、注入活水,才能讓TAF成為世界級的新創實驗基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