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IT情緣 /台美研發 無人智慧車 在台亮相

全球首輛輕型無人智慧車|「PEV」昨日正式發表。(記者張嘉明攝)

全球首輛輕型無人智慧車|「PEV」昨日正式發表。(記者張嘉明攝)

2016/01/11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全球首輛無人智慧車PEV,昨在台北TAF空總創新基地登場 ,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與我國資策會合作,成為空總創新基地第一個示範計畫;研發團隊的主要靈魂人物、現就讀MIT博士的林家樑來自台灣,就連全車九成車體研發及製造,都由台灣廠商支援參與,成功將台灣業者帶進智慧交通工具領域。林家樑表示,PEV預計年底前生產五十部,其中十部將在台灣進行測試,並將提供民眾體驗。

PEV是Persuasive Electric Vehicle的縮寫,原意是有說服力的電動車,是全球首輛輕型無人智慧電動車。PEV是一部有蓋的三輪車,原型車全長兩公尺、寬○.八公尺、高一.八公尺,重四十公斤,採用鋰電池為動力,續航力可達四十公里。整合技術包括車輛控制系統、3D點雲技術、紅外線避障、車道線檢測、影像辨識、機器人操作系統、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技術等。

今年全球消費電子展(CES)中,出現許多自動車、無人車、聯網車等概念車,各國積極搶攻無人載具研發;但美國MIT Media Lab計畫主持人Kent Larson博士表示,許多無人運具雖有創新能量,但外觀仍像傳統車輛;PEV具備自行車的特色及速度,可輕易與民眾互動,且在自行車道上運行,減少對城市道路的影響。

可載人與載貨 向車聯網邁進一大步

林家樑則指出,只要用對應App,就能把車叫到指定地點,使用者能彈性選擇自動駕駛或享受自駕搭乘;且內載GPS定位資訊,可計算出最短路徑,PEV堪稱是台灣向車聯網邁進的一大步。此外,PEV可載人與載貨,將成為一個服務平台,結合大數據、IoT物聯網,甚至與路燈、手機、行人等結合;在電子商務發展上,將來就像可遙控呼叫的YouBike,上班時間載人,離峰時間去超市載貨,成為電子商務型無人單車運送工具。

九成車體由台灣廠商研發製造 正港MIT

資策會表示,PEV不僅研發團隊靈魂人物林家樑來自台灣,全車九成車體研發製造也由台灣廠商支援參與,亦即MIT(Made in Taiwan);年底前將先由台灣太平洋自行車公司生產五十部,每台成本約台幣廿萬元,德國、加拿大、美國、新加坡及台灣各十部進行測試。未來一年,將可看到PEV在台北市行駛測試,計算出最適合北市的運輸模式,MIT加上MIT,更可讓台灣產業順利接軌智慧未來。

無人智慧車的內裝。(記者張嘉明攝)

無人智慧車的內裝。(記者張嘉明攝)

由美國MIT媒體實驗室與資策會共同合作研發的全球首輛輕型無人智慧車,研發團隊的主要靈魂人物林家樑(右)來自台灣。(記者張嘉明攝)

由美國MIT媒體實驗室與資策會共同合作研發的全球首輛輕型無人智慧車,研發團隊的主要靈魂人物林家樑(右)來自台灣。(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