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視力、易成癮 家長醫師有疑慮

2016/01/07 06:00

〔記者梁珮綺、謝佳君/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無紙化是未來社會趨勢,連例行開會都只用平板,擬推行校園全面E化。不過,有家長反對,認為對國小學童來說,手寫訓練是必要的,盼市長能比照取消寒假作業模式,給孩子自主空間;也有家長擔心全面使用平板,孩子在家已接觸電腦,在校又過度用眼,可能會損及視力。

敦化國小家長會長林晉宏指出,或許有人習慣閱讀電子書,但還是有人喜歡翻閱紙張的感覺,不該全面實施;也有家長擔心孩子視力;有老師則說,教師如何帶領學生才是最重要的,否則老師用平板上課,台下玩遊戲玩成一片,失去使用3C產品的意義。

「書本與平板差異在於藍光,一般看書,電燈、檯燈光線不會直射到眼睛。」書田眼科診所主任醫師王司宏說,看平板是盯著螢幕,等於直視藍光,長期下來,會造成眼睛黃斑部病變,看東西會有點扭曲、變形,嚴重者甚至影響視力,若全面使用平板,一定要盯平板卅分鐘後就休息五到十分鐘,避免肌肉過度用力傷眼。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兼任臨床心理師張純吉不贊同全面E化教育,他指出,不光是學生可能上網或線上遊戲成癮,還可能出現「載具成癮」,更離不開手機或平板電腦;且學生若習慣長期強烈聲光刺激,看書更不容易集中注意力,一旦成癮,也可能影響人際溝通技巧,對小學生影響尤其大。

而國、高中生因成癮比例原本就較高,若上課或做功課都使用平板電腦,恐讓更多學生陷入成癮,情況更惡化。

張純吉認為,科技發展快速,但法律、醫學、心理學等制度卻還跟不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