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複製獸首逕當公共藝術 涉黑箱違法/前高美館長要求故宮說清楚

馬總統等人前天到故宮南院中庭,參觀十二獸首複製品中的龍首。(資料照,記者陳璟民攝)

馬總統等人前天到故宮南院中庭,參觀十二獸首複製品中的龍首。(資料照,記者陳璟民攝)

2015/12/30 06:00

〔記者楊媛婷、林宜樟/綜合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分院中庭擺放由中國政協委員、影星成龍捐贈的「十二獸首」複製品做為「公共藝術」,外界抨擊故宮涉及自毀格調。故宮院長馮明珠昨再強調,十二獸首複製品為「精美的當代工藝」,不涉統戰問題。但東吳大學教授謝志偉痛批,馮明珠詭辯、故宮此舉自取其辱。

前高雄美術館館長謝佩霓指出,公共藝術應受法律規範,故宮應對「十二獸首」作為公共藝術的適法性、正當性及是否符合在地文化脈絡做清楚說明。

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李思賢認為,公共藝術最基本的概念就是藝術,「既然是藝術,就必須具有原創性」,且放在南院的公共藝術,應跟在地有更多的歷史或文化連結。他直言,很少聽聞有博物館將複製品做為公共藝術。

故宮院長:不涉統戰問題

馮明珠說,成龍透過基金會,兩年前就表達捐贈十二獸首仿製品的想法,經內部評估,認為工藝上做得很好,將照片寄給南院建築設計師姚仁喜詢問意見,姚也覺得非常棒;她認為,十二獸首宣導的意念是,世界文化遺產需要所有人去保護,不應破壞,沒有統戰問題,民眾看到也不會有統戰感覺。

謝佩霓表示,國家有《公共藝術設置辦法》,「十二獸首」做為國家館所的公共藝術是黑箱秘密進行或有無經過法定審查,有很大問號,「不合法就不具正當性」,故宮應該說明。

依法,跨縣市或中央部會主管的重大公共工程公共藝術設計計畫,應由中央部會或文化部設置審議會審議,並邀地方政府代表列席。

謝志偉斥馮明珠失職失格

立委鄭麗君也有異議,她指出,中國政府與民間近來不斷搜尋英法聯軍焚毀圓明園時流散在外的「十二獸首」,做為「中國再起」的象徵,馮明珠應該好好說明,為何要用這種具強烈民族主義的作品,做為南院的公共藝術呈現。

謝志偉更斥責說,馮明珠將複製品做為藝術品,完全是「內行人說外行話」,邀請成龍前來擔任貴賓,也讓他直呼:「人是錯的、東西是假的,台灣有必要到這個地步嗎?」故宮自詡為台灣最高的歷史藝術收藏中心,堂堂故宮院長竟將複製品視為精美工藝,「失職也失格。」

接受中國政協捐贈不妥

台灣陶藝學會理事長謝東哲批評,十二獸首複製品沒有原創性,南院是國際級的博物館,收受捐贈品應慎重把關,且成龍是中國政協委員,故宮接受他捐贈的仿製十二獸首,實在不妥。他也說,故宮前院長周功鑫曾以「有爭議,不能收」,回絕收藏家捐贈的獸首真品,現在院方卻收下複製品,很有爭議。

成龍發公開信表示,十二生肖銅頭製作過程複雜,不僅是模仿或還原。希望讓更多人理解到文化遺產是屬於全世界,不應被任何人侵占,學會尊重不同異文明的文化,應當成全人類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