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終應酬多 「火燒心」病患多3成

2015/12/29 06:00

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林彥彤/台北報導

尾牙季報到,小心頻繁應酬出現胃食道逆流!從事房仲業的37歲陳先生,約6、7年前開始,天天喝酒、抽菸、熬夜又吃消夜,引發胃食道逆流,夜晚躺平就出現胃部灼熱、嘔吐現象,夜夜難眠,醫師指出,近期年終餐敘多,類似患者也明顯增加,提醒民眾要注意。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曾屏輝表示,胃食道逆流是胃與食道相連的括約肌鬆弛,無法緊閉,造成胃裡的胃酸或氣體逆流而上,若長期不理會或控制不佳,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風險。目前正值年終,不少原本症狀輕微而未察覺的患者,因為應酬變多、暴飲暴食,造成情況惡化而求診,估計類似患者已增加3成。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指出,胃食道逆流危險因子複雜,包含肥胖、抽菸、刺激性食物等,好發於30歲以上族群,國內盛行率已突破25%,平均每4人就有1人深受困擾,是現代成年人常見文明病,更有近9成患者夜間出現症狀,造成睡眠品質低落,連帶工作效能大打折扣。

曾屏輝說,治療胃食道逆流的第一線用藥質子幫浦抑制劑推出新一代,健保已納入給付,可更有效改善夜間不適、睡眠不佳的情況,且每天只要服用一次,提醒患者及早治療,將有助於找回健康、提高生活品質。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明賢提醒,年終應酬變多,應該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不要飲酒過量,同時用餐細嚼慢嚥,並只吃七、八分飽,且睡前3小時內不再進食為佳,若胃酸逆流、胸口悶或熱的「火燒心」症狀一週出現2次以上,可能就要懷疑是胃食道逆流,最好儘速就醫檢查,以免病情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