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紫爆 氣喘發作率增4成

2015/12/29 06:00

醫師建議,吸入型類固醇與長效乙二型促進劑合併抗膽鹼支氣管擴張劑有助治療嚴重氣喘。(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醫師建議,吸入型類固醇與長效乙二型促進劑合併抗膽鹼支氣管擴張劑有助治療嚴重氣喘。(記者吳亮儀攝)

71歲的呂阿伯已患氣喘20年,最近空氣品質不佳、細懸浮微粒PM2.5紫爆,他也反覆發病;醫師警告,PM2.5約上升10微克濃度,誘發氣喘發作機會就多2%到4%,一旦PM2.5超過一百微克,氣喘病發機率甚至可能再高10倍;氣喘患者除戴口罩、少出門,也要規律用藥,以免造成肺功能不可逆的損害。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桃園長庚醫院內科系主任林鴻銓指出,國外去年有研究發現,PM2.5確實與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疾病有關,PM2.5濃度上升約10微克/立方公尺,氣喘發作機會就增加2%到4%。世衛組織(WHO)曾在去年公布評估報告更指出,2012年約有7百萬人(佔全球死亡數八分之一)死於空氣污染暴露,其中PM2.5就是其中一樣污染因素。

林鴻銓說,除了空氣品質外,誘發氣喘的主因還有塵蟎、刺激性氣體、季節交替等,最近台灣的空氣品質不佳,懸浮微粒也多,更容易讓氣喘患者發作。

根據環保署PM2.5監測資料,今年12月1日到23日,全台本島70個測站有5天測到PM2.5數值破百,大寮最高甚至飆到122微克濃度;林鴻銓推測,在這種空污嚴重的日子,氣喘發作機率恐會增加高達4成,甚至較國外研究統計的4%高10倍。

呂阿伯即說,只要天氣一冷、空氣品質變差,氣喘就會發作,那種吸不到氣的感覺很可怕,「有一次在計程車上要去醫院急診,甚至喘到說不出話來。」呂阿伯說,他之後都隨身攜帶藥物,至少發作時能讓他撐到醫院。

林鴻銓說,現已可使用吸入型類固醇與長效乙二型促進劑(ICS/LABA)外,再合併使用抗膽鹼支氣管擴張劑(Tiotropium),能有效提升肺功能並減輕急性惡化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