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水療機 勿隨便「腸」試

2006/09/28 06:00

直銷、網拍熱賣 宣稱養生

〔記者洪素卿、李容萍/綜合報導〕「DIY大腸水療機」直銷熱賣,連拍賣網上也到處有人販售。廠商為了避免查驗登記,乾脆把商品命名為「免治健康機」、「養生洗滌機」等,強調沒有宣稱可以做大腸水療,大玩文字遊戲。

全都無照販售 衛署將嚴查

不過,衛生署強調,具侵入性的大腸水療機屬於「醫療器材」,從去年六月二十日後,就必須經過查驗登記、擁有核准許可後方得販售,該署從未核准過任何以「大腸水療機」為品名的醫療器材。目前坊間所謂的DIY大腸水療機,都是無照販售,衛生署將嚴加查緝。

市面上的DIY大腸水療機主要分為兩種,有的是以簡單管子加上水袋的灌腸簡易器材,另一種則是以機器幫浦控制灌腸水流的器材,大腸水療機價格從數千元到三、四萬元不等。

這些器材除了強調可以自己在家做大腸水療,而且多半誇大功能,有的還標榜這就是過去第一夫人蔣宋美齡養生長壽美麗的秘訣,在網站上強打,宣稱具有減肥、治療疾病、改善皮膚黑斑、生理痛、減少血中三酸甘油脂等功能。

甚至也有直銷商開設體驗館,有些需要「介紹人」引薦才能前往體驗,有些則向民眾收取每次三百元不等的體驗費,儼然成為私人大腸水療館。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去年和今年就曾到某家推出免治健康機的公司查看,因沒有當場查到違法,衛生局只好將檢舉案以違反醫事法移送桃園檢方偵辦。

衛生局表示,他們是在去年九月和今年初接到檢舉指稱買了所謂免治健康機,「業者教導他們做『侵入性』的行為」。不過業者解釋:「只是一般洗屁屁的商品而已。」

提供器材場所 違反醫療法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薛瑞元提醒,收取定額費用的「體驗館」即使只是提供場所、器材與指導,而沒有動手幫民眾做,仍屬於非醫療人員實施醫療行為,違反了醫療法。


新聞透視:醫療管理 也戳出黑洞

記者洪素卿/特稿

大腸水療戳破了民眾的腸子,也戳出了台灣醫療管理的消極與無力。

記得大腸水療剛引進台灣時,坊間抗老化院所不但當街高掛起水療招牌,甚至還在網路刊登體驗券,標榜排毒、抗老化、減肥,招徠民眾就醫,雖然主流醫界從未認同這些效果,但大腸水療當紅時,就連美容沙龍都在做,主管機關的態度卻僅是「歡迎檢舉」、「查到就辦」。

近兩年,大腸水療看來似乎不再風行,其實是轉入地下,成了直銷產品。主管機關消極無作為,加上直銷商們舌粲蓮花,這些從未辦理過查驗登記、安全性難以估計的機器,便這麼從醫院轉入民眾家裡,放進屁股中。主管機關也就任由民眾聽信銷售人員的話術,傻傻的在家裡排宿便、排毒,「戳屁屁保養身體」。

正在慢慢傷害民眾健康的,何只是不合格的大腸水療機!

近年各類不實誇大療效的產品廣告充斥各媒體,民眾打開電視,從豐胸內衣、脊椎矯正架到「喝了以後體質改變、永遠不復胖」的花草茶,每個廣告都講得煞有介事。

但是主管機關的態度不是「我們已經罰了」、「歡迎檢舉」,就是認為沒有提供健康資訊的不算是醫療器材,「不歸我們管理」,讓這些商品廣告繼續以各種形式欺瞞民眾。

幸運一點的民眾,傷了銀子,全身而退,自認倒楣;不幸的是,真有人用到肚破腸流、肛門潰爛,喝減脂茶喝到肝衰竭。主管機關若再不鐵腕把關,眼睜睜看這些廠商大發利市,不但賠上民眾健康,也成了業者幫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