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五號首見紅綠燈 塞車未解還釀追撞

國9隊在頭城交流道出口架設攝影機,取締從路肩違規轉入主線的小客車。(國9隊提供)

國9隊在頭城交流道出口架設攝影機,取締從路肩違規轉入主線的小客車。(國9隊提供)

2015/12/21 06:00

〔記者甘芝萁、江志雄/綜合報導〕為解決國道五號每逢假日就塞車的問題,國道五號昨試辦大客車行駛路肩及主線紅綠燈儀控措施,成效卻大凸槌,大客車行駛時間雖較過往減少約十至廿分鐘,但小客車塞爆,且發生三起擦撞車禍,不少用路人罵翻了,質疑根本就是用紅綠燈圍堵車輛。

試辦成效大凸槌 駕駛罵翻了

高公局昨試辦宜蘭到頭城(約卅五.三公里至卅.五公里)北上路段、在尖峰時段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另,為避免大客車於路肩通行終點匯入主線時與小車干擾,在國五主線卅.五公里處設置紅綠燈,進行儀控管制。此措施將於下週日(廿七日)再試辦一次,預計元旦連假起正式上路;但昨日首次試辦,卻引發不少抱怨及狀況。

高公局原預估,昨天下午一點後會湧現車潮,才準備開放路肩供大客車行駛,但上午十點半,車潮就開始湧現,因而提前於十一點十分開放,並在十一點卅分、當回堵車輛超過主線儀控點後,隨即啟動主線儀控管制。

大客車行駛路肩 省十五分鐘

「國道怎有紅綠燈?」不知情的駕駛人一時愣住,主線北上車輛全部停下來,讓路肩大客車轉主線,因此抱怨連連;頭城交流道附近一公里路段,還發生三起追撞小事故,但警方研判是未保持安全車距所致。

高公局統計指出,昨天通過雪隧的交通流量與前兩週大致相當,宜蘭至頭城尖峰時段行車,小型車需廿至卅分鐘,大客車則是十分鐘左右;試辦成果顯示,大客車行駛時間較過去節省十五分鐘,小客車則無差別。

下週試辦時 會檢討開放時間

官員解釋,會塞車是因為雪隧本身通車容量有限,且昨天國五發生三起車禍,是否為紅綠燈儀控所造成?仍需深究。下週試辦時,會檢討開放路肩及儀控管制的時間是否需更提早。

坪林行控中心表示,雪隧昨天下午北上時速為卅五至六十公里,南口外一度回堵六公里長,與以往週日北上車況差不多;新措施希望縮短大客車行車時間,鼓勵大家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小客車若能減少,便能提升國五整體行車速度。

但有些網友不買帳,痛批「八七(白痴)做法,廢掉交通部」、「腦殘政策」;陳姓駕駛人認為,國五塞車依舊,根本多此一舉。

學者︰減少車潮比設號誌重要

逢甲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說,讓私人車輛減量,比在國道設紅綠燈更重要。他建議,可考慮在新北市石碇設置轉運站,讓民眾先將車開到石碇,再轉乘免費的接駁客運到宜蘭;再將宜蘭市內景點、旅館接駁運輸做好,減少國道車潮。

國道5號試辦主線紅綠燈儀控措施,史上頭一遭。(記者江志雄攝)

國道5號試辦主線紅綠燈儀控措施,史上頭一遭。(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