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樣情…誤點賠償乘車券 高鐵取消 台鐵復活

表

2015/12/13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高鐵近日修改規定,因故延宕發車將只賠償搭乘區間的票面或半價,不再提供乘車券及半價乘車票兌換券(即乘車券)選項。台鐵官員則透露,天災及不可抗力因素等非歸責台鐵因素,若延誤逾兩小時,最快明年起將賠一張同區間乘車券,可說是「高鐵取消、台鐵復活」。

「搭短程補長程」小確幸不再

高鐵雲林站轉轍器前天訊號異常影響一千八百人,其中一列延宕超過半小時,若依往例,民眾可選擇賠車票半價或賠半價乘車券一張,有乘客在車站辦理賠償時卻被告知「乘車券制度十二月一日已取消」。乘客抱怨,以往延誤逾一小時賠乘車券、逾半小時賠半價乘車券,若當天只搭到台中,拿到的乘車券或半價乘車券可以在一年內不限區間免費搭乘一次或打五折,現在只能賠票面金額,不划算。且只在高鐵網站上的「相關法規」一小角看到,擺明關起門偷偷修改規定。但也有民眾說「坐多少賠多少」,以往是高鐵多賠,其實還算公平。

高鐵局表示,高鐵公司十一月廢除原版「旅客運送實施要點」,新訂「旅客運送契約」,依規定只要送高鐵局核備即可。立委李昆澤表示,高鐵修改相關運送規定還是應該要周知大眾,讓社會廣泛討論,將要求高鐵在公布前先預告細則。

高鐵公司表示,新規定已於十一月下旬起在車站、官網公告十二月一日生效,雖然廢止乘車券,但新增更多對乘客有利的條文。

比如,因天災、事故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賠償旅客因延遲增加的必要支出,如搭高鐵最後一班回左營站,發生延誤導致到站沒有巴士可搭,高鐵就會專案核定補助。另外還新增車廂冷氣失效,可退還票價兩成。

搭高鐵違帶寵物 加收罰款

另高鐵以往只准犬貓魚蝦類在規定尺寸以下裝於容器內搭乘,新規定加入「烏龜、兔子」等寵物。但若違反規定,不只會被請下車,還將加收起程站到下車站間商務車廂票價五成罰款。

台鐵方面則複製高鐵以往賠償作法,將推出乘車券。官員表示,十一月已經擬出新條款,對於天災等不可抗力因素及第三人造成延誤只要超過兩小時,就賠一張同區間乘車券,一年內有效,上報交通部核備中,最快明年生效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