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科學奧賽 我奪6金 全球第一

表

2015/12/11 06:00

雄中女孩盧貞宇一次抱回4金 創紀錄

〔記者林曉雲、洪定宏/綜合報導〕二○一五年第十二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我國六名中學生昨從韓國傳回「六金大滿貫」捷報,更是我國參賽十二年來,第七次抱回全球第一。

雄中高一學生盧貞宇,也創下我國首次一人囊括四面金牌的佳績,昨天她接受越洋電話訪問時表示,非常驚喜拿到四面金牌,加上國家獎第一名,和同學一起拿著國旗上台領獎五次,「很為台灣驕傲,可以拿國旗上去,感覺是為國家站在上面,很榮耀!」

我參賽12年 第7次拿到全球第一名

帶隊的台師大副研究員羅珮華受訪表示,今年是我國參賽以來最佳成績,盧貞宇創紀錄一人拿四面金牌,整體表現已達該項賽事成績的最高頂點。這次選手素質優異、非常認真,選訓也增加練習實驗時間,因過去實驗多只拿銅牌,今年可拿到實驗金牌,表現優異。

六名得獎學生除了學科成績優異,其他領域也多表現優秀,例如北一女蔡欣妤是飛毛腿,全班跑最快,老師盛讚她「把思考當成生活習慣、把數理科學當成知己」,可望成為女科學家。

盧貞宇愛聽歌劇,甚至一度練過聲樂。台北敦化國中的歐庭維喜歡下棋、解魔術方塊,也著迷程式語言。

台南建興國中林暐祐課餘時間都花在樂器學習、運動及課外讀物上,同校同學陳允禎連中醫傷寒論及料理食譜、植栽等都有涉獵。高雄五福國中黃泓諺上國中前,大部分時間是自學,媽媽常要訂購大量書籍滿足他的求知慾。

盧貞宇的媽媽謝金蘭受訪說,貞宇有發簡訊報喜,表示她的獎品可能會讓行李超重,又開玩笑說:「因為戴上四面金牌,脖子覺得很重。」貞宇專長桌球,曾打進全國賽,國中時學聲樂,興趣廣泛。

高雄中學科學班主任江國宏強調,盧貞宇今年以第一名成績考進科學班,她國三時已取得科奧資格,父親是工程師、母親是高中教師,哥哥盧毅軒是雄中科學班三年級學生,兄妹表現都很優異。

陳允禎表示,廣泛閱讀讓他參賽時能和塔吉克等外國選手交流,成為外交利器;蔡欣妤表示,愛看偵探小說有助於邏輯推理能力增強。

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整合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等學科,參賽者須為未滿十六歲學生。

拿下全球第一名,為國爭光的六名中學生,左起林暐祐、陳允禎、蔡欣妤、黃泓諺、歐庭維、盧貞宇。(圖由教育部提供)

拿下全球第一名,為國爭光的六名中學生,左起林暐祐、陳允禎、蔡欣妤、黃泓諺、歐庭維、盧貞宇。(圖由教育部提供)

盧貞宇的自拍照。(圖由雄中提供)

盧貞宇的自拍照。(圖由雄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