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毀蜂巢 虎頭蜂酒供不應求

虎頭蜂毒性強,捕蜂須全副武裝。(記者蔡宗勳攝)

虎頭蜂毒性強,捕蜂須全副武裝。(記者蔡宗勳攝)

2015/11/24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夏秋之際,虎頭蜂螫傷人事件時有所聞,卻也是捕蜂人大發利市好時機,尤其虎頭蜂族群最凶猛的土蜂、黑尾仔最為搶手。今年更因蜂群築巢期間連遭颱風摧損,蜂巢數量銳減,供不應求,下訂單都不一定買得到。

以捕虎頭蜂為業的追蜂人,夏秋之時全台跑透透,進深山、攀林爬樹、摘巢捕蜂、泡製蜂酒等,收入百萬元上下,但這是費時耗力、高專業、高風險的工作,一般民眾「若無三兩三,不宜上梁山」。

土蜂、黑尾仔凶猛最搶手

嘉義縣竹崎鄉許姓捕蜂高手與朋友,日前摘到一顆重六十九台斤的黑尾仔蜂巢,老主顧得知後競相搶購。許依預購順位賣給家住台南市的陳姓顧客,連蜂巢每斤五百元,加計採摘過程抓到四斤多黑尾仔,總共賣了三萬六千五百元。

台灣有七種虎頭蜂,俗稱「土蜂」的中華大虎頭蜂,是虎頭蜂屬中體型最大的,築窩於地面或樹根,毒性也是虎頭蜂族之最。傳說水牛如果同時遭到三隻土蜂攻擊,性命可能不保。以水牛之強壯,都難敵土蜂圍攻,平常人遇到還是逃為上策。

由於土蜂的毒性最強,功效也被視為一級棒,加上其築巢於地底,捕捉不易,目前行情一隻大約十二到十五元,沒有熟識的捕蜂人,有錢也買不到。

俗稱「黑尾仔」的黑腹虎頭蜂,又稱黑絨虎頭蜂,受騷擾就會主動攻擊任何移動的對象,是台灣最凶猛的虎頭蜂之一,且防禦範圍大,進到其巢穴二、三百公尺半徑內,就可能遭受攻擊。不小心遇到,須趕緊循原路逃命,否則等到援兵群起來攻,恐難逃毒螫。

黑尾仔的蜂巢老虎紋路相當漂亮,空的蜂巢常見有人吊掛當裝飾品。一般而言,要比籃球大才具採摘「經濟」價值,如果有大水桶或五十加侖鐵桶般大,就能賣到好幾萬元。

台灣有七種虎頭蜂,其中以黑腹虎頭蜂最凶猛。(記者蔡宗勳攝)

台灣有七種虎頭蜂,其中以黑腹虎頭蜂最凶猛。(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