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Uber推「關懷優步」車 搶隱性障礙族群

2015/11/19 06:00

〔記者甘芝萁、黃邦平/台北報導〕Uber白牌車爭議未歇,Uber今天又再推出Uber ASSIST關懷優步,以通過特定訓練的無障礙駕駛服務,率先為台北地區的長者、孕婦、導盲犬及行動不便的乘客提供交通選擇。

交通部路政司表示,樂見Uber推出此服務,不過早已有無障礙計程車、復康巴士等選擇,截至十一月中旬全台無障礙小黃共有三○五輛,朝今年年底四百輛營運數量目標努力。

衛福部統計,去年台灣失能人口共七十四萬,推估十六年後失能人口將急增到一百二十萬人。路政司指出,交通部日前邀集地方政府檢討無障礙計乘車推動進度,已有十七家醫療院所提供協助預約叫車服務;這些無障礙計程車是通用設計車款,一般民眾也可乘坐,但也能提供輪椅進出,車內高度、車體高度都有限制,確保不同障別的人都能使用,甚至包括脊髓損傷患者也可乘坐。

Uber表示,Uber ASSIST關懷優步是服務「隱性障礙者」,例如導盲犬使用者及寄養家庭、意外傷患、短期疾病患者、孕婦、銀髮族等族群,這群人對交通及乘車環境需求雖然高於一般人,卻未必在公營復康巴士的許可服務範圍之內。

Uber不斷擴展版圖搶地盤,也是計程車「越來越難賺」的原因之一,不少小黃駕駛都想到拓展身障市場,勞動部最近舉辦社會企業創業賽,不只一隊想到經營身障者市場,鞏固地盤。

小黃司機職訓 開拓身障市場

「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就想打造小黃司機的個人品牌,透過訓練讓司機有禮貌、懂得運用3C產品、加強口才以便包車導覽,建立差異。創辦人侯勝宗說,協會與天使心、弘道等基金會合作,定期由司機們義務載身障者出遊,還組成「計程車特攻隊」素人團體表演助興,服務弱勢,也幫司機翻轉生命,當然不可諱言,對深入開拓長期穩定的身障乘客市場也有幫助。

路政司指出,近期也將邀集學者專家與業者討論,針對計程車多元化經營著手規劃,初步規劃將合法計程車分為無障礙、觀光、婦幼、商務車隊等,提供不同需求的服務。未來擬採用不同費率來計程,滿足不同乘客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