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警報」玩假的? 10年來沒1天達標

表

2015/11/18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環保署昨預告修正「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細懸浮微粒PM2.5廿四小時平均值達三百五十微克/立方公尺,學生可停課、戶外勞工放霾害假,民眾只能開電動車或搭乘大眾運輸。不過,台灣過去十年的PM2.5沒有一天達到這個標準,學者直批:「訂這個法顯然沒有意義。」

達350微克 停課、放假、禁開車

原「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只有二氧化硫、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臭氧與二氧化氮,依不同濃度分為初級、中級、緊急三等級。新法中,原數值未變,但新增PM2.5項目,也在原先的三等級外新增「預警級」。新法預定明年一月實施。

修正之後,PM2.5連續六小時達五十四微克/立方公尺時,就將發佈空污警報。廿四小時平均值達一百五十微克屬初級、兩百五十微克為中級、三百五十微克則是緊急等級。

新法擴大污染源的管制,尤其是新增「民眾防護措施」。例如,當PM2.5達三百五十微克、PM10廿四小時平均值達五百微克或是二氧化硫達○.八ppm、二氧化氮一.六ppm、一氧化碳四十ppm、臭氧○.五ppm時,都屬於「緊急」級。這時勞工應停止所有戶外工作,老人不可外出,且禁止戶外旅遊或運動賽事。

民眾屆時也不能開自家車輛、只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和電動車,黃線及紅線則開放停車。各地方政府應邀集相關單位共同會商是否停課。工廠排廢則須降載四十%以上,且砂石場、礦場須停止運作。

初級空污管制則為學生戴口罩、勞工戶外勞動也應戴防護具、禁止燃放鞭炮、紙錢與焚香等。中級管制作為包括火力發電廠須降載廿%,營建工地停止開挖及整地,新聞媒體至少每一小時通知民眾應採取的行動。

如果違反「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將依空污法第五十三條處以公司場所十萬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交通工具使用人處以一千五百元至三萬元,由地方政府開罰。

然而,環保署統計顯示,過去十年來,PM2.5只有六天超過初級,沒有一天達到中級或緊急;PM10則有四天緊急、三天中級、三天初級,預警天數一一九天。彰化醫界聯盟常務理事葉光芃質疑:「訂這個法顯然沒有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