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助理納保一團亂 監院糾正三機關

監察院認為,勞動部及教育部在大學兼任助理納保一事處理失當,引發大學動盪,行政院也未進行跨部會協商,都應予以糾正。(資料照)

監察院認為,勞動部及教育部在大學兼任助理納保一事處理失當,引發大學動盪,行政院也未進行跨部會協商,都應予以糾正。(資料照)

2015/11/05 06:00

〔記者李欣芳、林曉雲、黃邦平/台北報導〕監察院財政、教育聯席會議昨通過監委陳小紅及仉桂美提案,認為勞動部及教育部對大學兼任助理納入勞保一事處理失當,引發大學動盪和師生對立,行政院又未進行跨部會協商,坐視爭議延燒,民怨沸騰,都應予以糾正。

勞動部今年六月發布「專科以上學校兼任助理勞動權益保障指導原則」,以區分學生兼任助理究竟要屬學習或勞動,認為若是僱傭關係,就應適用勞動法令,提撥勞工退休金、納保勞保。

政院、勞動部、教部處理失當

陳小紅、仉桂美指出,勞動部事先未能跨部會協商完備相關法制,草率地以不具法律效力的指導原則,法制基礎薄弱,導致發生違反大學自治與法律保留原則的疑慮,且師生關係恐變質為勞雇關係,造成師生對立,不利學術研究創新,並影響學生受教權。

監委表示,學生兼任助理向來被視為學習教育之一環,勞動部遽然採取分流納保,忽略學校確有窒礙難行之處,重大政策又未給予合理緩衝期,且於協商過程中,就全面入校勞檢裁罰,造成學校無所適從;教育部同樣貿然限期各校進行兼任助理分流,未給予合理緩衝期,導致大學動盪不安,嚴重影響師生互信,兩部作法都顯欠周全、妥當。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說,勞動部與教育部頒布兩原則是要幫助學校、學生釐清問題,推動重大政策過程中,難免會造成學校一定紛擾,勞動部也已舉辦分區輔導、入校輔導,協助學校符合法令要求。勞動部尊重監察院糾正,會依照要求再說明或改善。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表示,曾和勞動部花了兩年時間研商,認為學校應兼顧學習關係,不要全部歸為勞動關係,若有爭議,校內無法解決時,再提到教育部和勞動部成立的跨部會平台做處理,他亦認同應給予學校充分時間建立機制,因應新制度,更應給予半年的緩衝期間,不要貿然地實施大規模勞檢,至於監察院所指法源依據部分,教育部已成立專案小組研議中。

王厚偉表示,目前所有大專校院都已在勞工保險局開戶、成立投保單位,這學期才開學兩個月,各校投保勞保已達五萬三千多人,學校畢竟不是工廠,屬勞動的工讀生或助理比例應有限,去年查訪各校獲知,包含工讀生在內的學生兼任助理人數約廿到廿三萬人,目前投保人數約四分之一,推算起來應該差不多該納保的都已納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