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跑道破爛 桃機:飛機液壓油侵蝕

交通部長陳建宇(左)、桃園機場總經理費鴻鈞(右)2日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針對桃園機場南跑道因柏油破碎,砸損機翼事件做出回應。(記者王藝菘攝)

交通部長陳建宇(左)、桃園機場總經理費鴻鈞(右)2日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針對桃園機場南跑道因柏油破碎,砸損機翼事件做出回應。(記者王藝菘攝)

2015/11/03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長榮航空客機上月廿九日在桃園國際機場起飛時,左後方水平尾翼的翼尖遭到輪胎捲起的柏油石塊擊中,翼尖受損凹陷。桃機公司總經理費鴻鈞昨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解釋,飛機大排長龍時液壓油滲漏,侵蝕跑道舖面,加上跑道轉彎處扭力大,才會發生柏油路面破碎。但立委紛紛提出質疑,費鴻鈞表示,將交由第三公正單位調查,盼早點釐清真相。

立委李昆澤說,政府花了卅億元整修南跑道,跑道品質卻如此不堪,草菅人命,難不成要從桃機起飛的旅客都要先去拜拜。

立委羅淑蕾也質疑,不少航空公司抱怨說只要飛機一下降就知道台灣到了,因為台灣的跑道經常讓降落飛機跳動,現在又發生跑道有柏油路碎片,跑道品質堪慮。

費鴻鈞解釋,桃機只有一條跑道起降,大排長龍的飛機液壓油滲漏,造成跑道舖面受侵蝕,重舖柏油後,因熱脹冷縮等天候影響,才會發生柏油舖面破損。目前每天都會開車上跑道進行四次舖面巡查,未來將引進香港國際機場採用的雷達監控,確保跑道安全。

交通部長陳建宇也掛保證指出,桃機北跑道會在明年一月八日完工,到時候有南北雙跑道,可大幅減少飛機大排長龍問題。至於長榮可能針對飛機損傷及影響營運求償千萬損失,陳建宇及桃機公司均表示「尊重」其決定。

立委李鴻鈞質疑,跑道在施工時都有伸縮縫,不可能因熱脹冷縮造成柏油破損,若是有這種現象,應是伸縮縫施工有瑕疵,應再深入調查施工品質。

民航局也指出,如果飛機液壓油漏油,根本不能飛,不可能是每架飛機都漏一點油、長期侵蝕所致。

費鴻鈞回應,過去該處就出現油漬,不過,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跑道破損,將交由第三公正單位—土木技師公會調查,用科學方式找出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