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太會鑽 活性碳口罩只能擋3成

各類口罩比較表

各類口罩比較表

2015/10/30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國內空污問題嚴重,昨日北台灣部分地區PM2.5(細懸浮微粒直徑小於二.五微米)濃度更一度飆到危險級,許多民眾不惜多花點錢購買活性碳口罩阻隔髒空氣,但台大公衛學院測試指出,活性碳口罩主要功能是避免吸入異味,對於過濾PM2.5作用有限!

N95過濾95% 但久戴呼吸困難

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志傑表示,使用活性碳口罩以為防護力也升級是錯誤迷思,以含活性碳的工業用R95口罩做測試,僅能阻隔約卅%的PM2.5,活性碳主要作用是除臭與去除揮發性有機物,無法過濾懸浮微粒,而且坊間一般口罩所含活性碳僅薄薄一層,通常吸附揮發性有機物飽和後,也就不再有去除效能,最好用過一次就丟棄。

歐規FFP1可過濾80%

台大公衛學院測試結果顯示,取得容易的醫用口罩,雖然品質參差不齊,對於PM2.5的防護力也有卅%至七十%。但若空污狀況嚴重,雖然美規的N95口罩阻絕PM2.5效果最強,可達到九十五%以上,但密合度過強的特性,卻容易使配戴者產生呼吸困難等不適感,建議可以改選歐規的FFP1口罩,過濾效能約八十%,密合度同樣不錯,舒適感也稍微優於N95口罩,只是購買管道較少,可能要多問幾家藥局或藥妝店,或是網路上也可買得到。

陳志傑也指出,不少人以為戴兩個口罩效果更佳也錯很大,髒空氣仍可能從口罩與臉部隙縫進入鼻腔;另適用於阻隔粒子的口罩,其實不見得要用一次就丟,因為隨著外層吸附的粒子愈多、層層堆疊下,相對隔絕效果愈好,只是空氣也不容易穿透,可能造成呼吸困難,但在未有不適下,其實不必急著丟。

戴平面口罩 貼鼻密合才有效

此外,相較於立體口罩,平面口罩的防護效果較差,建議購買口罩要注意是否有相關認證,而且配戴要注意是否密合,許多人戴上口罩會用單手壓鼻樑,其實可能擠出隙縫,最好以雙手食指由鼻樑向鼻孔方向擠壓空氣,形塑最服貼鼻子的形狀為佳,感覺有類似鼻塞的呼吸感,其實防護效果最佳。

戴完口罩後,要以雙手按壓鼻樑增強密合度,以免影響效用。(記者林惠琴攝)

戴完口罩後,要以雙手按壓鼻樑增強密合度,以免影響效用。(記者林惠琴攝)

N95口罩(左)、FFP1口罩(中)、醫用口罩(右)。(記者林惠琴攝)

N95口罩(左)、FFP1口罩(中)、醫用口罩(右)。(記者林惠琴攝)

近日境外空污籠罩台灣,不少機車騎士戴上口罩自我保護。(記者劉信德攝)

近日境外空污籠罩台灣,不少機車騎士戴上口罩自我保護。(記者劉信德攝)

台大公衛學院指出,活性碳口罩無法防細懸浮微粒。(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公衛學院指出,活性碳口罩無法防細懸浮微粒。(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