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3萬戶喝鉛水 全數換管要等10年

自來水公司進行換管工程。(資料照,記者王英傑攝)

自來水公司進行換管工程。(資料照,記者王英傑攝)

2015/10/20 06:00

〔記者蕭婷方、盧姮倩、蘇金鳳、張勳騰、簡惠茹、游太郎、黃佩君、湯佳玲、林曉雲/綜合報導〕全台灣竟有三萬六千多戶居民使用鉛管輸送的自來水,光大台北地區就有三萬戶、管線總長逾十萬公尺,苗栗、宜蘭及花蓮等縣則有六六五一戶,台灣自來水公司承諾明年底全部汰換,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則要遲至民國一一四年才能全數汰換。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強調水質符合國家標準,呼籲民眾放心,至於鉛管未改善具體地區則不願公布。民眾幹譙「毒食品要公布,毒水為何不公布?難道我的小孩是喝鉛水長大的嗎?」民眾指自來水公司應主動公開哪個地區還在使用鉛管,並加速更換,不要讓人心惶惶,誰中鏢都不知道。

中正、萬華區分布最多

根據北水處、專家資訊,民國六十八年以前老房子、廿米以下的公共管線,可能會有鉛管,這三萬戶分布於十二行政區;北水處技術科長廖介廷解釋,部分管線八十八年以前為私人財產,僅能修繕,爭取中央補助後,七年前已開始汰換。

台北市議員謝維洲昨批評,北市鉛管占全市一.七%,長度達十萬七千五百卅二公尺,相當繞著大安森林公園四十七圈半,且根據圖資,幾乎都散布在捷運沿線旁,鉛管分布最嚴重地區為中正、萬華與文山區,包括水主管機關經濟部及位於中正區的央行、財政部、勞保局等單位,也都是鉛水受災戶。

台水:六千多戶明年底全更新

台水公司總經理胡南澤表示,水公司六十三年成立後便不再使用鉛管,明年底全部汰換,約需花費一億元預算。苗、宜、花三縣均要求水公司加速更換,其中花蓮縣的二百一十七戶,預計十二月底前完成。

儘管經濟部也喝鉛水,鄧振中昨卻指出,自來水供水品質都合乎國家標準,民眾可上自來水網站,查詢全國各地自來水水質。但經實際查詢,該網站僅提供源頭淨水廠近一年之平均水質資料,並非流過鉛管後的末端家戶用水資料,對民眾疑慮恐沒有幫助。

台水表示,雖然有的淨水場抽查含鉛,但都低於十微克/公升的國家標準,且原水本來就可能因為土壤含有微量鉛。不過相較於石門、南化水庫等含鉛量都是零點幾微克,基隆新山水庫則有測到七.七六微克偏高,將進一步了解。全國教師總工會要求教育部清查校園水管,確保學生飲水安全。

學者提醒 塑膠水管也有風險

台大環工系教授駱尚廉提醒,除鉛管外,早期塑膠水管大量使用PVC材質,也可能溶出汞、鉻等重金屬,而老舊房舍內部也可能使用鉛管、塑膠管,民眾也須注意,建議換成不鏽鋼管材較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