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排血便 梅克爾憩室作怪

2015/10/13 06:00

醫師楊哲宇手指在男嬰發現的梅克爾憩室顯影處。(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一名10個月大的男嬰不明原因排出果醬般深褐色血便,家長憂心忡忡帶到醫院檢查,經安排掃描確診為「梅克爾憩室」,透過外科手術切除,已治癒返家;醫師指出,2歲以下嬰幼兒發生率約2%,但因症狀不典型、難確診,建議家長一發現嬰兒異狀,就應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聖馬爾定醫院兒科醫師楊哲宇說,梅克爾憩室為先天胚胎時期構造,那時幼兒腸道和卵黃囊之間有一卵黃管相接,如這通道在胚胎發育完成後沒完全閉鎖,就可能形成梅克爾憩室,一般發生在2歲以下嬰幼兒,發生率約2%,男嬰發生率比女嬰多1倍。

憩室通常分布在近端小腸和迴盲瓣之間,半數以上患者會出現異位黏膜組織,鄰近黏膜長期受異位黏膜分泌胃酸侵襲,就會造成潰瘍出血現象。

楊哲宇說,因梅克爾憩室沒有前驅症狀,通常出現如急性憩室炎、憩室破裂、消化道潰瘍等併發症才會被發現,而憩室引發的潰瘍出血,起初為黑褐色大便,大量出血時轉成磚紅色或鮮紅色,1天內排便3到5次,病兒雖不會有異常感覺,但一直排血便恐造成臉色蒼白、四肢發涼、排尿量少等現象;且梅克爾憩室併發症易與其他急腹症混淆,建議家長除讓孩子接受血液、糞便檢查,可利用核醫梅克爾掃描器確診。

外科醫師莊茂德表示,一般梅克爾憩室治療,會視病況及部位採取不同手術方式,此次收治男嬰僅有單純血便,沒有反覆憩室炎、腸阻塞等併發症,所以直接切除後縫合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