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炎死亡率攀升 長者接種疫苗可防併發症

2015/10/10 06:00

文/古世基

日前公布的2014年十大死因中,肺炎超越糖尿病、攀升到第四名,和去年死亡率相較,肺炎上升幅度最多,高達9.9%;至於65歲以上老人死因排名中,肺炎更高居第三,去年每5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肺炎,比肺癌還快!

筆者身為胸腔內科醫師,驚人數據時時提醒我們,積極預防肺炎是維護長者健康極為迫切的課題,因為一旦感染肺炎,無論對個人、家庭或醫療體系,都是很龐大的負擔。

曾收治一名68歲的女性糖尿病患,在流感季節和家人出國旅遊,先生先得到流感,回國後,太太也被傳染;雖然流感治好了,卻併發肺炎鏈球菌肺炎和菌血症,甚至發生敗血性休克,以及多重器官衰竭。

雖然經過插管治療後,病情逐漸受到控制,但仍需使用呼吸器,並接受呼吸訓練才慢慢恢復,整個治療過程長達3個月。依照整個病程來看,肺炎鏈球菌感染對於身體的破壞力,實在是不容輕忽!

很多長者感染肺炎鏈球菌後,在醫療部分,不單純只花在治療肺炎,相關併發症的醫療支出更是嚇人,即使經過1、2年,肺功能仍難以恢復,甚至要長期依賴呼吸器;若本身有慢性疾病,如慢性腎衰竭,感染肺炎鏈球菌會使病情惡化而必須洗腎;不僅影響個人健康,即便治療後出院,還需一段時間的復原期,長期照顧人力、費用都是重擔。

一旦感染常見的肺炎鏈球菌,除了導致嚴重的侵襲性肺炎外,還可能引起其他更嚴重的侵襲性感染症:如腦膜炎、敗血症等,甚至導致死亡。

◎提醒以下的族群要特別注意防範:

●65歲以上老人。

●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及腎臟病等慢性病患。

●罹患惡性腫瘤或自體免疫疾病需接受化學治療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

●長期營養狀況不佳、抵抗力弱、易感冒等人。

目前國內外都已有針對高危險族群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出建議。如美國疾病管制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的最新建議提出:65歲以上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建議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曾接種過多醣體疫苗者,則建議間隔一年,再接種一劑結合型疫苗,以增強長期保護力,避免感染及可能引發的重症。

如果等到感染後再治療,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因此,65歲以上長者務必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增加保護力,降低併發症和引發續發性感染的風險。

值此夏秋交接,又是呼吸道感染盛行期,儘早替家中高危險族群安排預防措施,提供他們一個「清爽無炎」的生活。

(作者為台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