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告詞膨風 紅豆水消腫疑誇大

消基會指出,紅豆水、薏仁水不一定有美白或消腫效果。(記者吳亮儀攝)

消基會指出,紅豆水、薏仁水不一定有美白或消腫效果。(記者吳亮儀攝)

2015/09/25 06:00

〔記者吳亮儀、楊雅民、曾德蓉/綜合報導〕「消水腫」、「好氣色」、「美白」等字眼吸引許多愛美女性的目光,市面上當紅的紅豆水、薏仁水強調多項好處,甚至藝人林心如、隋棠都代言過相關產品,消基會昨日表示,這些商品強調的效果不一定有用,廣告詞卻容易造成誤解,呼籲政府加強廣告管理,也呼籲代言人自重。

中醫師指出,醫學臨床上並無證據支持薏仁水或紅豆水可以美白或消水腫,卻有證據顯示,有腎臟問題的人不適合多飲用。

消基會籲代言人自重

中醫師田安然說,薏仁水可消除一點水腫,但典籍中沒有記載可以美白,而一般的紅豆沒有去水腫功效,要消水腫是要煮赤小豆,但這些東西對體質虛寒、燥熱的人都不宜多吃,連續一兩天、每天喝二到三百西西即可。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指出,這些商品廣告宣稱的效果,有強調醫療效果的疑慮,呼籲食藥署調查有無觸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則應增修廣告法,對有疑義的商品審查明確分工,並保護消費者;消基會也呼籲生產業者,應標示警語,告訴哪些民眾不宜飲用,代言人應對產品負起個人聲譽和法律責任。

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組長遲蘭慧表示,各縣市衛生局和食藥署都會定期監控廣告,有誇大不實或強調醫療效果者,可依食安法開罰四萬元到四百萬元,目前確實已累計有五件紅豆水、薏仁水相關產品的開罰紀錄,五件累計共罰廿一萬元。

業者表示,相關產品皆依法標示,尊重消基會的建議。林心如與隋棠經紀人至截稿前皆未接電話,無法知悉其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