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助理不計身障比例…勞團︰勞動部把身障學生當祭品

多個民間團體昨天下午前往勞動部,抗議身心障礙生未定額進用。(記者陳炳宏攝)

多個民間團體昨天下午前往勞動部,抗議身心障礙生未定額進用。(記者陳炳宏攝)

2015/09/05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社會福利黨、「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及「障礙權益自主倡議」學生團體等昨天到勞動部,抗議政府漠視身障學生工作權益,除要求停止學生助理不計入進用身障者總額,且揚言若兩週內不解決,會有更大動作。

勞動部前天宣布︰「對於專科以上學校僱用學生兼任助理,參加勞工保險而月領薪資未達每月基本工資數額二分之一者,得不計入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卅八條第三項規定之員工總人數及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

社會福利黨主席鄭龍水表示,這會嚴重抹殺身障者就業機會與權利,導致所有大專院校便宜行事。身為視障者的鄭龍水說,身心障礙者原來就是弱勢、在校學習、找工作皆不易,學校與勞動部卻一起剝奪就業權,呼籲各大專院校與勞動部應該立即放棄這措施,不要把身心障礙學生當成祭品。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秘書長張惠美呼籲,勞動部應該鼓勵學校聘用更多全職障礙者,並增加研究助理工作時數與薪資,達到基本薪資二分之一以上,並增加身障學生錄取率,提升受教機會。

障礙權益自主倡議台大召集人盧勁軒表示,勞動部不僅抹殺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比例,也抹殺一般研究助理的勞動條件,呼籲各大專院校應該要有正職且全職的身心障礙員工,提供後續升遷、與完整的支持性就業有計畫的落實。

勞動部表示,大專生兼任助理不計入身心障礙定額進用人數,是衡酌社會、學校、學生三方權益的作法,也會強烈要求各校,應逐一徵詢校內身心障礙學生從事兼任助理意願,優先進用,以維護校內身障學生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