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厝學童回校 台大︰孩子非實驗品

雲林麥寮地區許厝分校外觀。(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雲林麥寮地區許厝分校外觀。(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2015/09/05 06:00

〔記者林曉雲、鄭旭凱、詹士弘/綜合報導〕雲林麥寮地區的孩童重回有空污之虞的許厝分校上課,台灣大學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昨天發表聲明指,孩子的健康不應是污染暴露的實驗品,在污染疑慮尚未消除之前應暫緩返校。許厝分校家長許芳餘回應表示:「外地人不明狀況,誤解了!」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去年八月公布研究,指離麥寮台塑六輕最近的許厝分校學童可能暴露於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有毒環境中,以致學童血液中硫代二乙酸較鄰近學校高。國家衛生研究院於是強迫師生遷往橋頭國小校本部。

家長:外地人誤解了

事隔一年,學生新學期重返分校開學上課。家長許弘霖表示,許厝分校六十五名學童有六十三名家長堅持讓子女返回分校就讀,除了分校學習環境遠勝校本部,衛福部去年也說不確定學童體內硫代二乙酸來自台塑六輕。

關心此事發展的學者包括詹長權、台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及政大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杜文苓等人,昨天發聲明指出,儘管目前許厝分校孩童的健康風險評估研究,仍無法確切證明孩童的致癌風險與六輕排放污染相關,但「孩子的健康不應是污染暴露的實驗品」,政府部門、業者及孩童家長應以預防性原則來考量,減低孩子污染暴露機會。此外,政府應儘速積極整治六輕空污問題,使孩童免於污染暴露之疑慮。

教部︰盼雲林縣府妥適溝通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此事要以學童健康及受教權作平衡考量,希望雲林縣教育處能妥適溝通,教育部會持續關心。

雲林縣府表示,從未放棄說服家長與學生暫時回校本部上課,以學生健康優先考量的想法從未改變,但仍須兼顧孩子的受教權,縣府不會用強硬手段強迫遷校。

許芳餘說,每位許厝分校學童家長都知道,去年調查報告出爐後,分校學童體內硫代二乙酸會偏高,其實是有兩名來自同一家庭的學童,因家長從事美髮業,導致體內硫代二乙酸是其他學童三倍以上,全部樣本數僅六十幾份,才會拉高平均數。

分校王姓學童表示,分校空間寬、設備新,可以和同學一起玩遊戲,還有兩層樓的圖書館,天熱時也有冷氣可吹,在這裡上課較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