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掛保證無差別?民團批「自打嘴巴」

民團批評「藥品差額負擔」計畫恐導致患者命掏腰包買較貴的藥,但醫界大多表示樂見新政。(藥局資料照,與本新聞無關)

民團批評「藥品差額負擔」計畫恐導致患者命掏腰包買較貴的藥,但醫界大多表示樂見新政。(藥局資料照,與本新聞無關)

2015/09/03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署擬自明年一月起試辦「藥品差額負擔」計畫,民眾可補差價選用價格可能較貴的原廠藥,民團痛批,政府一直掛保證宣稱原廠藥與學名藥療效相同,現在卻說患者可以貼錢用原廠藥,簡直是「自打嘴巴」,更恐變成患者拚命掏腰包買較貴的藥。

但醫界大多表示樂見新政,認為可提供病患更多選擇、也吸引藥廠製藥。

有錢人狂買原廠藥 窮人只能認命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簡稱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痛批,政府一再強調原廠藥、學名藥品質相同,因此健保給付要一視同仁,如今卻丟出「藥品差額負擔」計畫,豈不是在告訴民眾學名藥沒用,完全是邏輯錯誤,且先前殺紅眼狂砍藥價,逼走一些民眾必需、不錯的原廠藥,不去思考是否提高給付促進回流,而變成要患者自掏腰包購買較貴的藥,非常荒謬,恐造成有錢人狂買原廠藥,窮人卻完全沒有選擇權的醫療階級化現象。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指出,國外「藥品差額負擔」是因為醫藥分業,醫師負責開立藥品成分、劑量、規格,民眾再前往藥局聽取藥師分析選擇,但國內並非如此,擔心醫病資訊不對等,醫師看診已經很忙碌,恐怕沒時間為患者分析藥品特點與適用性,且可能提供關係良好藥廠的藥品,患者只能聽話「買單」。

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說,提供民眾多一種藥品的選擇是重要權利,但不該讓醫病之間資訊不對稱,這項措施上路前,必須先有完整配套。

不過,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醫師認為,現在藥價比一顆糖果還低,實在不合理,可能影響藥品品質,若「藥品差額負擔」計畫上路,可以提供藥廠相對合理的利潤,患者也有更多選擇。

林口長庚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也認為,民眾多一種選擇是好事,面對部分疾病需要較精準的藥效,如神經系統、心臟用藥等用原廠藥可能會比較好,但擔心民眾反應,醫師「不提沒事、提了反而有事」,徒惹醫療糾紛,且台廠製的學名藥仍得加油,品質不能參差不齊,讓醫師和民眾對它沒信心,像日本藥廠做學名藥,民眾就很放心,因為品質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