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試辦差額給付 多付錢可選原廠藥

學名藥主成分和原廠藥一樣,但許多醫師認為品質參差不齊。圖為示意圖。(記者吳亮儀攝)

學名藥主成分和原廠藥一樣,但許多醫師認為品質參差不齊。圖為示意圖。(記者吳亮儀攝)

2015/09/0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醫療大變革!昨日衛福部長蔣丙煌召開高階主管會議,拍板定案「藥品差額負擔」計畫,民眾若不想用台廠的學名藥,每次領藥時多貼「幾個銅板」,就可以換成國外原廠藥,估計就醫民眾都會受到影響,健保署預計明年一月上路,先試辦二年,再視狀況調整正式實施。

衛福部拍板 明年一月上路、試辦二年

健保基於財政平衡,除持續壓低藥價外,對於給付逾十五年的原廠藥也規定給付金額和學名藥相同,導致部分原廠藥因無利潤退出健保,但病患卻擔心醫院使用學名藥、療效恐打折,不少病患仍希望使用原廠藥。衛福部因此擬試辦「藥品差額負擔」計畫,讓患者只要付差額,不必全自費。

憂心學名藥療效打折 未來補差額可換

健保署組長施如亮表示,同一種藥品有不同品牌,價格也不一,健保已訂有給付對象與基準,通常學名藥居多,而「藥品差額負擔」係指民眾若選擇未納健保給付的藥品,補差價即可。例如,A品牌健保給付每顆六元,B牌不在給付名單、每顆八元,未來患者選用B牌只要多付差額二元。

藥師舉例,消化系統用藥「善胃得膜衣錠」為例,目前健保給付學名藥每顆二元,但原廠藥十元,價差八元,若以每天一顆、服用一週計算,相當要補差額五十六元。又如治療高血脂的原廠藥「立普妥」每顆卅元,但醫院採購學名藥約廿七至廿九元間;治高血糖的原廠藥「愛妥糖」每顆廿二.一元,學名藥約十六元至廿二元。整體估計每顆藥價差○.一至五.七元不等。

差價如何訂定? 許多配套有待制定

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質疑說,各醫院買藥會因議價、運輸成本不同,價格會有差異,未來健保給付與自費藥品間的差價要如何訂定?醫院要採購哪些自費藥品讓患者選擇,都須制定配套措施,更重要的是「貴藥未必較有效」,誰來告訴民眾在藥效相同的藥品中如何做正確選擇?而且醫師提供的資訊可信嗎?上述都是必須思考的議題,以免發生民眾花大錢搶買原廠藥、學名藥沒人要的情況。

避免不同價 傾向由藥廠直接開價

對此,施如亮則指出,考慮藥品差價,若由醫院自行訂定可能出現各院價格落差,再度引發糾紛,因此傾向由藥廠直接開價,並將要求醫院針對同一種藥品在提供自費品牌時,也一定要提供健保給付品牌,以免影響民眾權益。

原廠藥品質較穩定,許多醫師較願開原廠藥品。(記者吳亮儀攝)

原廠藥品質較穩定,許多醫師較願開原廠藥品。(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