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流行第二型登革熱 重症死亡比率高

金門一名疑似感染登革熱的士兵,在金門醫院病床以蚊帳隔離休養。(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一名疑似感染登革熱的士兵,在金門醫院病床以蚊帳隔離休養。(記者吳正庭攝)

2015/08/30 06:00

金門軍人疑染登革熱 近日曾返台南

〔記者吳亮儀、吳欣恬、王捷、蔡文居、吳正庭/綜合報導〕台南市登革熱疫情發燒,台大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強力呼籲:「要趕快召開專家會議了!台南市過去多數流行第一型,今年卻特別流行第二型,重症死亡比率會比其他型別交叉感染來得高。」

金傳春表示,去年高雄的登革熱疫情嚴重,因此今年動得特別快,疫情還不算很嚴重。反而是台南疫情嚴重,除了台南人對第二型登革熱的免疫力較低外,對病媒蚊的控制效果也不彰。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傳播登革熱的媒介埃及斑蚊,分布在台南、高雄、屏東和澎湖,因此登革熱病例常見集中在南部。

奇美醫院柳營分院院長莊銀清表示,南部多是埃及斑蚊,叮一下就飛走,再繼續叮下一人,因此病毒傳播快。北部的白線斑蚊叮人叮得久,容易被打到、病毒較難傳播。

莊銀清指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多和環境清潔有關,最近全台下大雨容易積水,更該注意住家周邊的整理。

莊人祥提及,目前已有科學家研究,可利用沃巴赫氏菌阻礙登革熱病毒在病媒蚊體內複製,也有藥廠正在研發登革熱疫苗,這些新技術對於未來登革熱的防治都是可以期待的一線曙光。

他坦言,氣候變遷加上人類生存,不斷製造適合病媒蚊生長和活動的環境,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未來每年登革熱疫情都會如此嚴峻,因此今年二月在高雄醫學大學成立的登革熱防治研究中心,就是要對登革熱疫情做完整的研究和防治。

又增一死被隱匿? 衛生局︰中央確認才發布

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昨天為止,今年全台共累積三千一百零五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台南市兩千七百零一例、高雄市三百五十例。

台南市北區延平里長吳坤福昨天質疑,近日里內一名劉姓民眾因登革熱死亡,似乎沒有登記在目前發布的死亡案例中,懷疑衛生局隱匿疫情。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解釋說,所有死亡案件都須要經過疾病管制署確認才會發布。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特別上電台,提醒民眾一起清理環境,也表示已指示學校開學前打掃整潔,同學上課無健康疑慮。

此外,金門一名志願役士兵休假期間到台南市立醫院照顧感染登革熱的祖父,廿五日返金後出現發燒、肌肉疼痛情形,被診斷為「疑似登革熱」。經過治療,目前症狀趨穩,是否為確診病例?兩天內見分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