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開學了 還有學校找不到代課老師

2015/08/2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中報導〕十個老師有六個不想繼續當老師?不僅偏鄉留不住老師,連都會區學校找代理代課老師都十幾招找嘸人?越來越多老師不想兼任行政,讓學校找不到主任。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昨在台中市舉辦,會中各種台灣教育界的困境一一浮現。

李濤:十個老師有六個想走人

教育部昨天邀請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開講「教育反轉孩子的未來」,李濤表示,台灣偏鄉每五個孩子有一個與未來競爭力絕緣,城鄉差距快速擴大,偏鄉很多國中生畢業後都去做模板工,他曾問國一生的阿公,孫子畢業後要做什麼,阿公回答︰「做粗工啊!」台灣需要熱血老師把孩子翻轉起來,這是台灣最後的機會,但十個老師有六個想走人。

教育部國教署設置「國中小代理代課教師人才庫平台」提供媒合服務,目前有一千多所學校、一千多名想謀教職的老師登錄,但多位縣市教育局處長認為,媒合效果不顯著。

老師不想兼任行政 主任也難找

全國中小學多將在下週一開學,但不少縣市局處教師甄選網站上,還有學校在找代課教師;新北市坪林國中已第十四次甄選老師,中和區自強國小更是第十六次甄選。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說,近年教師甄選辦十幾招已成常態,教師課稅後,國中小老師減少授課節數,代理代課需求增加,在各縣市造成搶人大戰,例如新北市只能給代理教師一年十個月薪水,但北市可發十二個月。

此外,還有越來越多學校面臨找不到教務主任、訓育組長等行政職的窘境,尤其小型學校兼任行政的老師,整學期都需忙於評鑑及活動。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目前教育現場有許多不必要的干擾因素,包括因應教育部的統合視導,以及學校訪視、評鑑過多;承辦衛生、環保、交通等部會宣導活動,也增加學校負擔。

全教總呼籲先改善教育環境

全國教師總工會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目前親師關係緊張、教育大環境對教師不甚友善是事實,但並無統計數據顯示「很多老師不想教」;不僅現職老師多保有熱情,還有很多年輕人想進場當老師,教育行政單位應正視這些警訊,具體改善教育環境,穩定教師士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