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7藥品健保停付 專家憂引藥廠退場

2015/08/2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署今年陸續接獲醫療院所反映部分藥品售價高於健保給付,不堪負荷,因此,九月一日起,擬針對十七種開價過高的處方藥停止健保給付;但其中有許多長命老藥,更有救命藥,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擔憂,若連台廠藥也用不起,只怕有一天要向落後國家買藥了!

王春玉指出,停止給付藥品中,以緩解兒童腹瀉常用的生達高克痢懸乳液、急救常見的安星硫酸阿托品注射液等影響較大;除了是臨床常用藥物,也是不少醫院因應原先使用藥品退出,退而求其次的選擇。

王春玉以安星硫酸阿托品注射液為例說明,針劑產程嚴謹,調配多一分、少一毫都不行,健保原給付每毫升二.三七元已夠低,如今要求降價不成直接停付,業者不是退出市場,可能就是偷工減料,對民眾並非好事。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說,雖有替代藥,醫護人員可能因不熟悉而造成調配困擾,且曾發生替代藥品更貴、藥效卻更差的情況。

健保署:給付依市調決定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程百君解釋,健保給付依市調而定,若業者售價高於給付並不合理,因此祭出十七項藥品調整方案,現已有四家藥廠提出改善計畫;除了降價,過去賣貴部分也願意以退款或折讓方式彌補醫療院所,包含永信無秘栓劑、參天製藥點眼液劑,以及中化製藥的強力施美藥膏與KERN PHARMA, S.L.的愛舒脈錠廿毫克,經審通過就不會停止給付。其餘部分藥品未通過「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認證制度,且多數年用量占率低於十%,影響有限。若非用不可,自費不高,民眾應有能力負擔。

在藥局藥品部分,也傳出浣腸劑、腦新、黃藥水等缺貨或停產。衛福部統計,自PIC/S認證制度上路,今年已有廿四家本土藥廠關門、十四家停產改善。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指出,相關藥品均有替代藥物,成份更新,因此確實價格可能會有所不同,會再了解。若藥品短缺,會以專案進口方式調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