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潮高架鐵路通車 環島電氣化只欠南迴線

台鐵屏東新站正式啟用,使用超過半世紀的舊站將走入歷史。(記者李立法攝)

台鐵屏東新站正式啟用,使用超過半世紀的舊站將走入歷史。(記者李立法攝)

2015/08/24 06:00

〔記者李立法、甘芝萁/綜合報導〕台鐵屏潮線高架鐵路昨天正式通車,潮州取代高雄車站,成為台鐵西部幹線始發站。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十月中旬進行改點作業後,高屏列車將由每日六十六班次增加到一一八班次,可望大幅縮短高雄至屏東的通勤時間。

斥資近二四六億元的屏潮高架雙軌電氣化工程,全長近廿公里,包括新建潮州車輛基地及屏東、歸來、西勢、竹田、潮州等新站體,一○二年六月完成第一階段潮州至歸來段高架化及通車,一○四年八月接續完成第二階段歸來至屏東段單軌高架化,正式貫通屏潮線高架化工程。預計一○五年六月完成全線雙軌高架化。

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主持通車典禮。毛治國表示,屏潮線高架化後,沿線廿四處平交道走入歷史,不僅有助於都市縫合,均衡區域發展,高屏台鐵捷運化,也將為屏東交通運輸邁向新的里程碑。

馬英九指出,台鐵全島電氣化只剩下台東與屏東間的南迴線尚未貫通,預計一○九年底前可完工。他肯定台鐵藉由新式車廂的引進以及打造便利的車站設施,客運量持續成長;相信台鐵環島電氣化貫通後,將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搭乘,帶動台灣觀光產業發展。

陳建宇昨在屏東也提出台鐵十年重建計畫,將投入五千億元改善台鐵營運品質,具體內容包括更新車隊、車種簡化、提升票務系統、發展鐵道觀光;也將以六都為核心,掌握西部幹線運輸,主要都市任兩點間旅行時間最多三.五小時。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願意認養屏潮線高架化底下空間,將規劃為民眾休憩及運動場所,並設置大型公共藝術,展現地方特色,讓這項鐵路工程產生更多附加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