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檢討課綱 又黑箱排除學生

8月4日當天立院朝野黨團協商結論,課綱微調程序有瑕疵,啟動修正程序。(民進黨團提供)

8月4日當天立院朝野黨團協商結論,課綱微調程序有瑕疵,啟動修正程序。(民進黨團提供)

2015/08/22 06:00

〔記者林曉雲、曾韋禎、蔡淑媛、梁珮綺/綜合報導〕教育部無視朝野協商結論,繼續由「黑箱課審會」決定是否成立課綱諮詢小組,甚至在課審會未開會之前,又「黑箱決策」排除學生參加諮詢小組。民進黨立委痛批教育部嚴重跳票,要求懸崖勒馬。

立委要求重組課審會

立法院朝野黨團八月四日達成協商結論,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檢討課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縱然協商結論未明確寫出重組二字,但因歷史課綱引發重大爭議,協商結論又述明立即啟動,教育部應尊重決議之精神與內涵,重組課審會。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也直指,教育部長吳思華當天也在場,大家都討論到課審會是要核備或審查;現在卻在玩弄文字遊戲,真是混蛋。

但國民黨團解讀,教育部去年十一月將「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送進立法院,八月四日協商結論的「立即啟動」,就是同意教育部可以啟動按該辦法所組成的課審會,很難說教育部違背協商結論。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立委昨天拜訪吳思華,確認教育部不打算重組課審會重審微調課綱,又不公布課審會委員名單,大批形同繼續黑箱到底。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反駁說,八月四日立法院黨團協商決議,並未要求「重組」課審會或「撤回」微調課綱。如果諮詢小組認為目前的微調課綱爭議很大,不排除重新討論,也有可能產生新課綱。

立委陳亭妃反批,外界連課審會委員是誰都不知道,如何信任課審會的決定?另教育部八月廿八日才召開課審會,為什麼已經先決定排除學生參與諮詢小組?

教部︰辦公聽會納意見

林騰蛟表示,課審會依法不能公開委員名單,也不會應立委要求公開會議過程。學生是受教育的對象,課綱檢討非常專業,因此將排除學生代表參加諮詢小組,但以公聽會方式納入學生意見。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民進黨團要做的是從立法途徑著手、設法撤回微調課綱,而非再去要求教育部遵循朝野協商。諮詢小組沒有存在的必要,也無須再辦虛假的公聽會。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建中生朱震批評,教育部嘴巴說依法行政,實際上卻忽略政府資訊公開法。蘋果樹公社發言人陳建勳表示,教育部黑箱重現,學生會在八月廿八日前做更多事,讓社會知道這件事、關注這個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