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硬修深山崩塌 學者︰恐釀更大破壞

2015/08/22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天鵝颱風逼近,不少大台北的居民又擔心自來水可能再變濁。學者建議,面對極端氣候和台灣地形,各水庫都應思考強風豪雨時取水的替代來源,也提醒「不要為治理造成更大的破壞」。

要施工或自然復育 須評估

中原大學土木系教授張德鑫表示,台灣地形破碎,本來就存在崩塌的自然現象,雨水沖刷和土壤流失也才造就許多平原,這一切並非都是由於人為水土保持不佳造成。至於崩塌是否須以強制人為施工處理,或採自然復育,須經進一步評估。

張德鑫指出,像是南勢溪上游烏來東札孔溪的崩塌地,因為當地交通不便、沒有聯外道路,為了要處理十幾公頃的崩塌,可能要開闢十幾公里的施工便道,恐怕造成更多的土壤流失和崩塌機會,甚至比治理前更嚴重。

各水庫取水來源 應思考備案

他表示,台灣每年三至四個颱風,且在極端氣候的強降雨影響下,崩塌本就難以避免,而台北水源特定區取水面積大,就算把一處崩塌治理好,可能下次換另一個地方崩塌,因此不應讓南勢溪與北勢溪匯流之後的新店溪作為取水唯一選項,應思考、尋找替代水源。

他舉例,可以專管引北勢溪溪水、開發地下水做為戰備用水,或平日即以其他設施儲水。他強調「治理要做,但不是唯一」。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指出,林務局會針對山林中的空隙地種樹和雜草,減少強降雨來襲時土壤沖蝕的情形。一旦發生崩塌後,則由局內專業人員現勘,是否進行人為工程有幾個評估要件,首先了解周圍是否有住家或學校,若有,優先進行人為治理;如果沒有,則評估交通可及性、工程投入金額及成本效益。如果工程款過高,或像東札孔溪崩塌地人要走一、兩天才能到的地方,就會採取自然復育方式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