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塵爆2罹難者弟 復原之路不孤單

八仙塵爆傷者曾和健已轉入普通病房,圖為曾母照料他的飲食。(北榮提供)

八仙塵爆傷者曾和健已轉入普通病房,圖為曾母照料他的飲食。(北榮提供)

2015/08/20 06:00

醫師:下個挑戰是心理重建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八仙塵爆兩名罹難者李珮筠、曾芳津的弟弟李竣毅、曾和健,燒傷面積均達九十%以上,收治於北榮,復原情況樂觀,但家人至今不敢讓兩人得知姊姊已逝,北榮重症醫學部主任周嘉裕指出,預計兩至三週後患者會看到全身模樣,心理重建將是下一個挑戰。

年紀最小傷患 燒傷面積大降70%

北榮重建整形外科醫師廖文傑表示,十二歲的李竣毅是八仙塵爆年紀最小的傷患,接受十二次清創、皮膚移植後,燒傷面積從九十一%降至廿%,預計再做一至兩次手術即可轉出加護病房。

李母說,兒子原先會看NBA球賽解悶,但看見自己受傷的手腳後,擔心無法再於球場上奔跑,開始情緒不穩、變得不講話,也不再看球賽,所幸經醫護鼓勵,總算有些好轉,但仍不停詢問姊姊情況,更希望轉入同一家醫院。家人只能告知他,姊姊病況較輕微可以放心,就怕他知道實情造成心理打擊,現在「能瞞多久就瞞多久」。

曾和健、朱俐轉入普通病房

廖文傑指出,卅一歲的曾和健是該院收治最嚴重傷患,燒傷面積九十二%,幾乎「體無完膚」,但個性成熟與女友細心照料,從未喊痛,相當堅強,雖一度因肺水腫、心律不整使用葉克膜,但已脫離,歷經十次清創、皮膚移植,昨已轉入普通病房。

另一名也在北榮治療的十八歲朱俐,燒傷面積近八十%,曾因病況危急接受心肺復甦電擊急救,現皮膚缺損面積降至五%,昨也轉入普通病房,朱父指出,女兒還是每天哭,覺得一生毀了,至今不敢給她看鏡子,只能不斷鼓勵,現在傷勢進步神速。

衛福部統計,八仙塵爆仍有二三三人繼續留院治療,其中九十四人在加護病房,五十八人病危,十一人死亡。

另由此次經驗,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鄧守成、邱文寬昨建議,希望衛福部能檢討敷料給付,因為高階敷料外側能防水、內側吸收滲液力很好,且換藥時不沾黏,比一般紗布好用太多,唯一的缺點是很貴,像德國製敷料十平方公分就要一千多元,恐成傷患經濟負擔。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受傷程度搭配怎樣的敷料都有科學依據,但也歡迎醫師提出建議,可以檢討。

李竣毅是八仙塵爆年紀最小的傷患,接受十二次清創、皮膚移植後,燒傷面積從91%降至20%,預計再做一至兩次手術即可轉出加護病房。(記者林惠琴翻攝)

李竣毅是八仙塵爆年紀最小的傷患,接受十二次清創、皮膚移植後,燒傷面積從91%降至20%,預計再做一至兩次手術即可轉出加護病房。(記者林惠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