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玩商品抽驗 軟糖竟含防腐劑

「II代模型槍V.S QQ軟糖」、「彩色泡泡糖」在食品、玩具檢測均出現不合格的情況。(記者林惠琴攝)

「II代模型槍V.S QQ軟糖」、「彩色泡泡糖」在食品、玩具檢測均出現不合格的情況。(記者林惠琴攝)

2015/08/18 06:00

〔記者林惠琴、蕭婷方、楊政郡/綜合報導〕市售玩具附食品或食品附玩具的「食玩商品」十分普遍,消保處日前首次查核,抽查廿件就有十五件不符規定,其中,有的貼紙居然塑化劑超標、軟糖竟檢出防腐劑!

消保處研究員邱琦閔表示,玩具有兩件品質不合格,一件是中國製「呦皮漢堡包QQ軟糖」未通過物理性測試,從高空掉落零件會四散,小孩可能撿起誤食。另一件匈牙利製、欣臨企業進口的「皮禮士貝思玩偶水果糖」,內附的貼紙塑化劑含量一.六三%(容許值是○.一%)。在標示方面,有多達十五件商品資訊不完整或注意用語字體太小,其中,有四件無商品檢驗標示,也查無報驗紀錄,疑似逃避檢驗,標檢局已要求下架。

食品品質項目中,台中市新德興糖菓廠製造的「II代模型槍VS. QQ軟糖」含不得檢出的防腐劑苯甲酸達○.一九公克/公斤,且營養標示字體太小。另有一件印尼製、高雄市金陽富貿易公司進口的「彩色泡泡糖」則是標示用語錯誤。這二件商品也是玩具、食品均出現不合格的抽查樣品,但後者問題出在標示,品質符合規定。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塑化劑有好幾種,此次檢出的DIDP毒性較弱,干擾內分泌、致癌機率較低,但不可讓小孩放入口中舔咬,否則仍有風險。防腐劑苯甲酸則有引起腸胃不適、誘發過敏與增加肝臟負擔的可能性。

欣臨企業林姓企劃行銷專員解釋,原廠贈送的兩張貼紙塑化劑超標,生產商表示全世界只有台灣有相關反映,十分意外。欣臨已先將問題產品下架、銷毀,至於後續退換貨問題,還要「內部討論」。

新德興糖菓廠趙姓老闆說,標示及糖果都會回收,這批賣完可能要歇業了。

衛福部與經濟部已將不合格商品移交所轄縣市政府處理,若限期仍未改正,食品將依《食安法》處三萬至三百萬元罰鍰;玩具標示依《商品標示法》處二萬至二十萬元罰鍰,無標示或報驗紀錄依《商品檢驗法》罰二十萬至二百萬元,若品質也不合格,罰鍰最高二百五十萬元。

中國製「呦皮漢堡包QQ軟糖」未通過物理性測試。(記者林惠琴攝)

中國製「呦皮漢堡包QQ軟糖」未通過物理性測試。(記者林惠琴攝)

「皮禮士貝思玩偶水果糖」內附的貼紙塑化劑超標。(記者林惠琴攝)

「皮禮士貝思玩偶水果糖」內附的貼紙塑化劑超標。(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