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自來水濁 札孔溪是禍首/南勢溪從源頭「福巴越嶺」 一路髒到新店溪

圖為去年八月十二日羅好壩滿水位情況。(記者黃昭國攝)

圖為去年八月十二日羅好壩滿水位情況。(記者黃昭國攝)

2015/08/18 06:00

記者黃昭國/調查報導

蘇迪勒颱風災後,因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無法供應乾淨的自來水,中央地方互槓誰是禍首,為查明真相,記者挺進災區特別記錄南勢溪與其支流的狀況,有圖為證,南勢溪溪水從源頭的「福巴越嶺」,一路髒到新店溪,另一條主要支流桶後溪也是一樣混濁。

記者從台九甲公路的下龜山橋開始追查,首先觀察到翡翠水庫出口南、北勢溪交會處,北勢溪水顯然較綠,南勢溪混濁,再往上到成功站轉入加九寮景觀大橋,泥漿水依舊。

續沿台九甲公路前行到南勢溪的主要支流桶後溪,從路標商店街的十四公里開始,至十七.五公里的烏玉檢查站,溪流都是泥水,約三公里的範圍內,溪流兩岸共有八處大崩坍、十餘處小崩坍,越近市區坍得更嚴重,烏來資源回收場對面的崩坍之大,難以整治,水質恐難轉好。

回到市區轉往北一○七信福路,從烏來瀑布開始,至福山廣場的十八公里南勢溪,兩側支流烏紗溪、樟樹溪與大小山溝的水質都清淨沒有問題,但南勢溪主流的泥水沒改善,直到福山廣場(福巴越嶺入口)才看出端倪,西側的山車寮溪與馬岸溪、大羅蘭溪雖經前天的午後雷陣雨,但溪水清淨,東側的札孔溪則一路混濁到底,記者特別沿溪找到制高點,拍攝匯流處的清濁之別,對照日前柯市長的札孔溪上游大崩塌說法,真假立判。

至於被指無照營業、破壞水保的伊殿園溫泉會館,業者大門深鎖,鐵門內的管理室有一片土石坍落;另有一家養鱒場業者損失慘重,兩座養殖池內死了數百條大小鱘龍魚,可能是忙於善後,無暇處理魚屍,任其漂池腐敗。

蘇迪勒颱風橫掃烏來,圖為八月十五日內洞的電廠羅好壩呈現淤積與枯竭。(記者黃昭國攝)

蘇迪勒颱風橫掃烏來,圖為八月十五日內洞的電廠羅好壩呈現淤積與枯竭。(記者黃昭國攝)

大台北自來水混濁調查

大台北自來水混濁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