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曬乳不防水 下水游泳嚴重曬傷

2015/08/07 06:00

防曬噴霧要距離皮膚20公分噴均勻,以免凍傷。(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上擦防曬乳就有防曬效果,要擦足夠的防曬乳,流汗流失要適時補充,沒有流汗或流失,其實擦一次即可。(記者蔡淑媛攝)

夏日擦防曬品錯誤,反而會曬黑、曬傷、變老,甚至罹患皮膚癌!

一名男大生日前到墾丁玩水,塗了防曬系數SPF50和PA+++的防曬乳下水游泳一個上午,隔天肩、頸和背部卻曬傷、紅腫、刺痛,無法成眠而就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美中心主任邱品齊發現,男大生使用的防曬乳並不防水,他在下水後也沒有補擦,等於沒做任何防曬措施,難怪會曬傷。

邱品齊為這名男大生開立消炎藥止痛,並建議他冰敷,舒緩不適。由於紫外線照射會造成表皮死亡,一般曬傷後一週會開始脫皮,脫皮時間約一週。

防曬錯誤 恐曬黑曬傷變老

邱品齊也提醒,曬傷後不要敷面膜或直接拿蘆薈塗抹,避免刺激皮膚,出現過敏反應;曬傷癒合時間約需2週,因此不需刻意抹藥;至於市售蘆薈膠等產品,只能舒緩不適感。

邱品齊強調,擦防曬品也要兼具遮陽措施。臉部擦防曬乳要用4顆黃豆大小的量,擦身體要30CC,不要只把底妝當主要防曬,否則用量也不足夠,無法達到防曬效果。現在流行的防曬噴霧很方便,但建議使用時,應距離皮膚20公分噴均勻,也不要噴太久,以免凍傷。

防曬係數SPF可防護紫外線B光,PA+可防紫外線A光,邱品齊說,長期在戶外可塗SPF50,可依流汗、流失程度補擦。

一般防曬產品除了有防水功能,其他只要用洗面乳清洗即可洗淨,不必刻意卸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