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10年前取消靠邊站 民眾多半不知道

民眾搭乘電扶梯,習慣站在右側,左側讓其他乘客通行。(記者郭逸攝)

民眾搭乘電扶梯,習慣站在右側,左側讓其他乘客通行。(記者郭逸攝)

2015/07/22 06:00

〔記者郭逸、甘芝萁/綜合報導〕北捷前晚發生砍人事件,郭姓凶嫌搭乘手扶梯,從左側步行進站,順勢砍傷站立右側的四位民眾,民眾搭電扶梯「靠邊站」的習慣引發討論及關注;北捷表示,民眾發現電扶梯兩端會因靠邊讓行「塞車」,十年前更發生「掀頭皮」事件,當時便已取消靠邊站措施,將加強宣導。

人潮推擠 發生掀頭皮事件

民眾搭乘電扶梯進出北捷車站,都會聽到「緊握扶手、站穩踏階」提醒,但人潮自動「一分為二」,右側站立、左側步行,美國及日本也有類似「電扶梯文化」。

北捷站務處長楊秦恆表示,台北捷運通車初期承襲「靠邊站」的「潛規則」,卻有越來越多民眾發現,電扶梯兩端動線時常打結;十年前的跨年夜,捷運台北車站一名護理師因人潮推擠,頭髮遭捲入電扶梯,頭皮還被掀開,北捷就此取消「右側站立,左側通行」的政策。

不過,北捷至今僅更換標語,未加以宣導;楊秦恆坦言,民眾習慣一時之間無法改變,暫時不會禁止民眾在電扶梯步行,未來將加強宣導,並在尖峰時間、特定節日等時間點,加派人力紓解人潮。

至於民眾習慣靠右站立,電扶梯右側是否較易損耗?楊秦恆表示,電扶梯承包業者每天提供的保養報告中,並未發現右側踏板或轉輪嚴重磨損,北捷也會要求業者加強追蹤、保養。

至於台鐵及高鐵均表示,從未宣導旅客搭乘電扶梯時要靠右站立、左側通行,不過有提醒民眾搭乘電扶梯時要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並且不要奔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