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疏於注意 就醫才知要洗腎

2015/07/16 06:00

▲腎臟功能受損就必須洗腎;圖為情境照。(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

桃園市一名53歲的麵包師傅,30多歲就確診罹患糖尿病,他覺得身體沒有不適,不以為意,沒有節制飲食,也很少運動,直到最近感覺疲倦、水腫才到醫院就診。醫師診斷他的腎臟功能已嚴重受損,必須洗腎治療,他才悔不當初。

中壢區天晟醫院腎臟科醫師葉俊東指出,台灣洗腎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位,目前全台洗腎人口已突破7萬人,每年新增洗腎人數約8000至9000人,這和輕忽糖尿病有關。糖尿病是新陳代謝的慢性疾病,很多民眾患有糖尿病仍不自知甚至置之不理,再加上慢性腎臟病也沒有明顯症狀,往往等到患者出現身體不適才就診時,已經來不及了,此時腎臟已嚴重受損到要洗腎的地步。

葉俊東指出,醫界以前用血中的「肌酐酸」(Cr)高低來判斷慢性腎臟病的嚴重程度,這可能會低估、延後或無法反映慢性腎臟病的真實程度。近年改以血中「肌酐酸」、性別和年紀等因素,配合公式產生「腎絲球過濾率」( eGFR)概念,可以更早知道、更確實反映出慢性腎臟病的情況,達到早期發現、早期預防和及時治療的效果。

葉俊東提醒,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務必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肪、尿酸,到中期之後,應轉介到腎臟科醫師配合定期追蹤及藥物治療,以免提早進入「洗腎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