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紓解少子化失業潮 教部補助大專教師轉進企業

教育部技職司科長胡士琳。(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技職司科長胡士琳。(記者林曉雲攝)

2015/07/0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受少子化衝擊,大專教師估計將減少一萬人以上,教育部訂定「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協助教師轉入產業發展作業要點」,希望紓解高教失業潮,以每人上限卅萬元的補助規模,讓大專教師「帶職帶薪」赴產業半年到一年「適應」,期望能順利轉入產業服務,首年預估補助一百人轉業,總經費三千萬。

教部估60校退場、萬人失業

大專在二十年間從廿九所增加到一百六十多所,但高中畢業生明年卻將大減三萬人,被喻為「高教一○五大限」,教育部估計恐有六十校退場、上萬名教師失業,但勞動部統計,產業對高階人才需求有限,一○五年起,高教人才供需嚴重失衡。

為協助可能失業的大專教師找頭路,教育部技職司科長胡士琳表示,教育部和資策會設立「求職媒合平台」,目前已有一千三百多個職缺,需求一千名碩士、三百多個博士,但以半導體等科技業人才需求為主,可直接在平台投遞履歷,開辦二個月,雖有兩萬多人瀏覽,但只有一百五十人登錄。

補助上限30萬 帶職帶薪一年

胡士琳表示,教育部補助代課鐘點費及研發經費每人上限卅萬元,每校至多五人,一年之內學校付全薪,業主不必付費,一年後還可展延半年,但改由業主支付研究費,學校支付本薪。第二階段正式導入期,由產業聘用教師,轉入產業服務。

私校批規畫與現實有落差

不過,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業界追求利潤,沒有義務幫學者練功,教育部規畫與現實狀況恐有落差。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一百人只是一萬人的一%,三千萬元也是杯水車薪,不可能解決高教失業潮,根本之道是降低大專「生師比」,同時減少兼任教師,才是長久之計,而大專教授大多中年以上、薪資又高,轉進企業的成功機率恐怕很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