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隻毛毛蟲 讓壯男險沒命

2015/07/04 06:00

鄭姓男子因一隻毛毛蟲全身過敏,從頭到腳起紅疹。(記者黃淑莉翻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

夏季出遊要小心蟲蟲危機!

40多歲的鄭姓男子日前到山區遊玩,發現肩膀上有一隻毛毛蟲,回家後全身起紅疹、奇癢無比。醫師提醒,不見得要接觸毛毛蟲,只要沾到飄散在空氣中的刺毛就可能引起毛毛蟲皮膚炎;最近也是隱翅蟲活躍時節,不小心接觸到,可能會出現皮膚潰爛。

雲林光復皮膚科診所醫師洪嘉惠指出,毛毛蟲身上的刺毛會引起過敏,鄭男的症狀即是典型的「毛毛蟲過敏性皮膚炎」,在春、夏時很常見。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不必直接接觸到毛毛蟲,只要空氣中飄散毛毛蟲的刺毛,就可能造成肩、頸、四肢等多處出現過敏反應。

連續高溫悶熱,隱翅蟲猖獗,洪嘉惠說,日前同時段門診連續診治幾位都是隱翅蟲造成的皮膚炎,嚴重者的皮膚出現潰爛。

洪嘉惠說,隱翅蟲的毒害並不是叮咬造成,而是由蟲內所含的「隱翅蟲素」所造成,民眾若發現隱翅蟲停在皮膚上千萬不要打死或捻碎,以免大量毒液濺出引起皮膚糜爛;而是要輕輕吹,把牠吹走。

洪嘉惠提醒,民眾外出尤其到郊區、公園等地,最好穿著薄外套,防曬也防蟲,若皮膚上有蟲,千萬不要用毛巾擦拭或將牠拍打,可先以大量清水沖洗,若出現大片紅疹、刺癢,可先冰敷止癢,避免用手抓患部,可以的話儘速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