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該不該「割包皮」 須與醫師評估

2015/07/02 06:00

文/林育慶

小明今年五年級,偶爾包皮會有點癢及紅紅的,他想拉開洗,卻拉不開,直到有一天尿尿會痛才告訴媽媽。媽媽帶他去看醫師,醫師診斷是包莖合併包皮炎,醫師建議先治療發炎,等發炎好了之後再割包皮,以維護局部清潔。

許多家長共同的疑問是,到底包皮何時或何種情況下需處理?「包莖」是指無法將包皮往下拉到可以看見龜頭的情形;如果包皮可以輕易褪下,露出龜頭, 則稱為「包皮過長」。一般包皮過長,如果能自行每天清洗乾淨,則不一定要割包皮。

過了青春期仍包莖 則須手術

一般來說,新生兒及嬰兒都無法往下拉,這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到了小學中、高年級,大部分的小朋友都能往下拉;如果過了青春期仍拉不下來,則屬於「包莖」,便需要手術治療。

男生小便時,如包皮內會形成氣球型膨脹而造成解尿困難,或包皮太緊不易清洗且反覆導致尿道炎,或包皮沾黏在龜頭上而拉不下時,就有割包皮的需要。

另一個常見問題是割包皮時,需不需使用到雷射?拜科技發達之賜,雷射已相當普遍運用在醫學上。雷射割包皮的好處為雷射切割時,可一併止血,對於縮短手術時間及減少出血有相當的幫助;然而術前與醫師充分溝通才是最重要的。

建議父母親需要先了解小朋友割包皮帶來的好處與壞處,事先和醫師討論手術的必要性及術後可能併發症,如:疼痛、出血、傷口暫時腫脹等。

(作者為林育慶泌尿專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