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腹脹 中藥茶飲開脾胃

2015/06/30 06:00

▲足三里。(照片提供/陳文娟、葉展維)

文/陳文娟、葉展維

▲中脘穴。(照片提供/陳文娟、葉展維)

4歲的弟弟一週前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感冒過後,變得食慾不振,且體重減輕約兩公斤,媽媽趕緊帶他就醫。

▲小兒腹痛─香蘇散。(照片提供/陳文娟、葉展維)

其實小朋友感冒,除了上呼吸道的症狀之外,如果輕敲小朋友的肚子,出現「扣、扣、扣」的聲音,摸起來也鼓鼓的,就可以知道小朋友胃腸道裡的氣體吸收出現問題,造成腹脹。

因為正常時,腹腔內氣體會經由腸壁血管吸收,但有些疾病如果造成腸壁循環發生障礙,就會影響腸腔內氣體吸收,引起腹脹;又或是腸蠕動功能減弱,也會造成腸腔內的氣體排不出體外,引起腹脹。

小兒感冒後出現的腹脹在中醫典籍描述為:「小兒臟腑嫩弱,有風冷邪氣客之,搏於臟氣,則令腹脹。若脾虛,冷移於胃,食則不消。」可知小朋友的臟腑尚未發育完成,如果有外界的「邪氣」入侵,就會影響到臟腑的氣機,進而造成腹脹、消化變差的症狀。

治療上可用中醫的解表理氣藥像是香蘇散,它的組成是香附、紫蘇、炙甘草、陳皮再加入薑、蔥共煎。可以來疏散其外在的風寒之邪和調理中焦的氣機,可用於一些症狀如:身體發熱、怕冷、頭痛、沒有冒汗,然後覺得胃口不好。同時可見舌苔薄白。主要是使鬱於表之風寒之邪能散去,與調理脾胃的契機。

除了服用中藥外,還可以使用穴道按摩。

可以按小腿脛骨前內側的足三里穴,位於膝蓋水平下四指幅,垂直於脛骨內一指幅;或是用手掌去順時針的摩擦肚子中央的中脘穴(位於肚臍與胸骨柄末端的連線中點)。

小兒感冒後,也可以用3錢的紫蘇梗泡300毫升的熱開水,當作茶飲服用。

如果還有一些身體熱、怕冷、頭痛的症狀可以改用3錢的紫蘇葉泡300毫升的熱開水泡到香味飄出來,即可取出紫蘇葉當作茶飲飲用。切記不可以喝冰涼飲品、同時也要少吃甜食,症狀才能早日改善。

(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婦科主任、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