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散布MERS謠言 葉男送辦 可罰50萬

2015/06/19 06:00

〔記者吳岳修、賴筱桐/新北報導〕MERS疫情在韓國大爆發,台灣等亞洲鄰近國家高度警戒,葉姓男子將與女友的閒聊內容,杜撰寫成「兩位韓國MERS帶原者大媽來台旅遊,病情傳染給前女友」的文章上傳臉書,經快速轉載,驚動疾管署追查謠言。

新北刑警大隊昨天傳喚葉男到案,他坦承文章內容純屬虛構,被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函送法辦,這是MERS防疫期間,國內首位散布不實網路謠言遭送辦案例。

謊稱韓女染病遊台 傳染前女友

本月十六日網路出現貼文,內容指「今天有兩位韓國MERS帶原者,約是卅至五十歲的大媽,乘坐六月十五日下午一點五十分的伊斯達航空飛往韓國金浦機場,在飛機上的時候把MERS傳給我前女友就發燒暈過去了,抵達韓國時送往首爾三星總醫院,三人皆已呈陽性反應…」。

文中指稱「兩位大媽在韓出境前就已經生病,這幾天在台灣不知道會有怎麼樣的擴散」,內容還指她們去過蘇澳泡冷泉、金瓜石、一○一、通化街、知名夜店,並稱「前女友目前在首爾三星醫院發高燒隔離中」、「手機被沒收管制禁止使用」,因言之鑿鑿,網友瘋狂轉載。

疾管署及新北市衛生局獲知後,確認是網路謠言,立刻會同警方追查,撰文的卅五歲葉男也收到友人提醒,指貼文有觸法之虞,葉致電疾管署,在疾管署要求下,葉男當晚將文章撤除。

新北市刑大技正曾錦繡表示,十六日接獲新北市衛生局通報,因臉書企業總部不在台灣,無法立即取得發文者個人資訊,十七日同仁搜尋比對、過濾近一千筆資料,並追查打卡紀錄,確認葉是始作俑者的發文者,昨天找到當事人約談到案。

從事自由業的葉男昨天上午由律師陪同出面說明,表示文章起因於與女友閒聊MERS疫情,基於好意杜撰文章,用意只是希望提醒民眾多防範、避免感染。警訊時,葉男不斷道歉,表示很後悔。

違傳染病防治法 最重可罰50萬

警方及新北市衛生局則表示,葉男的行為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利用傳播媒體發表傳染病流行疫情有錯誤、不實,致嚴重影響整體防疫利益或有影響之虞等情事,最高可處新台幣五十萬元,全案移送檢方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