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被捉包! 中客偷摘台東活珊瑚

又有中客到台東杉原遊玩,竟把活體珊瑚活生生摘下來。(保育志工陳玉霖提供)

又有中客到台東杉原遊玩,竟把活體珊瑚活生生摘下來。(保育志工陳玉霖提供)

2015/06/17 06:00

〔記者張存薇、甘芝萁/台東報導〕繼上週發生中國遊客敲掉珊瑚礁看小海鰻的離譜行為,台東杉原海域又爆出一名中客摘取活生生的保育類珊瑚,只為了「想要帶回去給孫子玩」,因為是當場被保育志工抓個正著,已移送台東地檢署。

台東縣政府在民國九十四年劃設杉原海域為「富山禁漁區」,保護海洋生態,富山漁業資源保育管理委員會主委陳玉霖說,前天下午見到有中客形跡可疑,立刻趕到現場,果然發現又有人偷摘珊瑚,通報東部地區巡防局第八一岸巡大隊處理。

八一大隊調查發現,遭毒手的珊瑚包括細枝鹿角珊瑚、萼形柱珊瑚、小葉指形軟珊瑚、連續沙珊瑚共五百克,還有幾顆螺貝類。

這名六十四歲男子來自中國雲南,屬少數民族,不知道行為已觸法,辯稱聽不懂「普通話」,且到杉原遊玩前,才剛參觀過珊瑚館,也買了一些小飾品,可能因為紅珊瑚價格高,以為海邊的珊瑚也很有價值。

不過陳玉霖說,他曾質問男子知不知道杉原是保育區,不能亂摘採珊瑚,也不能採捕動植物,男子卻說沒聽到台灣導遊的話。

違反動保法 未限制出境

因男子已涉竊盜罪,也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漁業法,東檢召開簡易庭後,已籲令男子隨領隊回團,也未限制出境,不過因犯罪事證明確,將依兩岸法律互助原則開罰,再由中方處理。

中客天天來 盼收費管制

陳玉霖無奈說,第一次有人一口氣摘採這麼多,一旦活體珊瑚被折斷「就回不去了」,可是中客一車一車來,天天只能在現場守著,希望政府趕快公告實施總量管制。

對此,台東縣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指出,已向花東地區發展基金申請相關經費,希望儘快實施收費制與總量管制。

觀光局表示,不論是中客或各國來台的旅客,只要在自然保護區破壞保育類生物,都可依發展觀光條例第六十二條開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得處行為人新台幣五十萬以下罰鍰,並令其恢復原狀或償還修復費用,要是無法回復原狀,還可再處新台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鍰。

觀光局並指出,中客只要是以團客形式來台,一抵台就會要求導遊告知旅客觀光時應注意事項,若發生類似這種破壞保育類珊瑚的行為,觀光局會約詢旅行社及導遊前來說明,若導遊有告知,則會將破壞者移送境管單位,若導遊應告知卻未告知,則將依旅行業管理規則裁罰。

中客隨意亂摘的四種珊瑚。(記者張存薇攝)

中客隨意亂摘的四種珊瑚。(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