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畢典旺日 名人牌分享經驗

台大畢業生代表上台領畢業證書時,與校長楊泮池(右)自拍。(記者陳志曲攝)

台大畢業生代表上台領畢業證書時,與校長楊泮池(右)自拍。(記者陳志曲攝)

2015/06/14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昨天是大學畢業典禮的旺日,台大、台師大、台科大、台北科大、台北商大、國北護等國立大學都舉行畢典。中研院院士孟懷縈鼓勵台大學妹在將來工作時,如果遭到性別歧視,尤其是覺得被侮辱時,不要懷疑自己。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提醒社會新鮮人保持競爭力。

各大學畢典有的打出名人牌,如北商大邀李家同、台師大邀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致詞;有的邀傑出校友加持,如台大邀中研院院士孟懷縈、北科大邀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分享。或如台科大頒名譽博士給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長春集團副總裁鄭信義,表達感謝。

有鑑於經濟弱勢生難上台大,校長楊泮池在畢典致詞時呼籲,希望政府對教育有更多的投資,讓教育確實能使社會階層流動,讓社會能和諧永續發展。擁有很多資源、且生活安定的前輩們,請給年輕人機會,共同分享、合作創造一個可能的幸福社會。

中研院院士、史丹福大學教授孟懷縈也是創銳訊通訊公司創辦人。她表示,當年出國留學的錢,都是父母辛苦一點一滴省下來的,到一個未知的國度,背負父母的期望,經濟上的困難,再加上語言的障礙,她在飛機上,從台北一直哭到舊金山。現在想想,當時有這樣的勇氣,也只是因為年輕才做得到。她也鼓勵學妹在將來工作時,如果遭到性別歧視,尤其是覺得被侮辱時,不要懷疑自己。

中研院院士︰被侮辱時 別懷疑自己

李家同則表示,我們國家是講究競爭的,非常重視競爭力,沒有競爭力的人,在這個社會是不能生存的,「你們能找到工作,是因為你們取代他們」。提醒同學畢業後一定要戰戰兢兢,注意自己有沒有競爭力。

楊志良以「基因的呼喚」為題指出,台灣的新四不一沒有是「不婚、不生、不養、不活、多數的年輕人覺得沒有前景」,但在無戰爭、饑荒、重大傳染病及財政恐慌下,必然是「某邪惡力量」所造成,因此鼓勵畢業生要做「具有思辨能力的公民」,加以抵抗。

台大畢典昨在台大體育館舉行,中研院院士孟懷縈擔任嘉賓。(記者陳志曲攝)

台大畢典昨在台大體育館舉行,中研院院士孟懷縈擔任嘉賓。(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