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滑不停 玩殘大拇指

2015/06/08 06:00

媽媽手的疼痛位置。(照片提供/黃致源)

圖.文/黃致源

肌腱牽拉的方式(如圖)。(照片提供/黃致源)

時下流行的手機遊戲,常需要大拇指來回不停滑動及點擊螢幕,再加上平時和三五好友聊天時,也常用大拇指來操作手機,如果過度依賴大拇指的使用,將導致負責大拇指向外「伸直」及「外展」的肌肉過度使用,容易產生肌腱發炎,以及包覆在肌腱外層的腱鞘發炎,這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媽媽手」。醫學上稱為「狄魁文氏症候群」(如圖1)。

若發炎較明顯,即使沒有使用拇指或是輕壓也會痛,這時就不能對肌腱做太多的按摩及刺激,必須讓患處休息。

發炎腫脹過後,就要避免因腫脹而產生後續的肌腱和腱鞘的沾黏,因此我們可以在肌腱比較不痛時,給予適當按摩,讓肌腱和腱鞘保持良好彈性,其中的組織液也能代謝正常,更可以把剩餘的發炎物質代謝及增加養分的供給,讓復元加速。

方法是輕推肌腱,讓肌腱在手指底下來回滑動,有一些痠痠的感覺即可。由於手部的肌腱較纖細,不可以使用蠻力讓肌腱大幅滑動甚至跳動時,會使肌腱受傷,愈按摩愈痛。

這個按摩也能用在平時的保養,維持肌腱的健康及柔軟。

當肌腱有沾黏疑慮時,我們可針對肌腱做牽拉,讓肌腱維持彈性。在做牽拉時,由於此處的肌腱對牽拉較為敏感,當我們稍微拉到有一些繃緊即可,從每次5秒,到10秒,最多不要超過30秒,以延長牽拉的時間來換取肌腱的放鬆;切忌用力,否則愈拉愈痛就得不償失了。

◎肌腱牽拉的方式(如圖2)。

●手指完全打開。

●大拇指向內彎到小拇指下方。

●其餘四指握拳。

●拳頭向地面下壓(如同釣魚時,將魚竿向下放的姿勢)。

其實平時使用手機不要連續使用太久,用雙手來操作手機,以及利用按摩及牽拉的方式來保養,可以讓大拇指獲得好的保護,也才能在繼續使用手機的情形下,減少受傷的機會,維持手部的健康!

(作者為儀嘉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